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慕尼黑:2025 年完全使用绿色电力

文章来源:中国储能网 | 发布日期:2017-08-22 | 作者: | 点击次数:

慕尼黑市气候保护协会,是一个城市内部气候保护的协会,成立于2007年。该协会与企业,研究中心和公共机构合作共同致力于研究能源节约、能源效率、未来能源供给以及可持续交通领域的解决企划。自1991年起,慕尼黑市就是气候保护联盟的成员之一。这个由多个欧洲城市组成的组织成立的初衷是交流解决对抗气候变化成因的方法。2008年慕尼黑市计划每五年减排二氧化碳10%,即每年人均减排二氧化碳2.5吨。 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相较1990年减少50%。

慕尼黑气候保护与能源项目计划,目标是到2025年绿色电力产出总量满足全市年用电需求。市政府计划从能源、建筑、供暖、工业、交通和一般措施五个方面分别制定方案措施及支持政策。

1、能源领域:慕尼黑市政公司(StadtwerkeMünchen,简称 SWM)是一个完全市属的事业单位,也是全德最大的电力、水力以及燃气供应商之一。到2012年,SWM经营着21座水电站(装机15MW, 年发电量73.5GWh,可以满足31,500户居民的电力需求)、一个风机(装机1.5MW,年发电量2.3GWh,可以满足1000户居民的电力需求)、 10个生物质发电厂(装机2.84MW,年发电量11.5GWh,可以满足4,900户居民的电力需求)、3,756个光伏发电组件(装46.1MWp,年发电量 32.8GWh)和3座位于慕尼黑的热电联产项目(3GW)。此外,SWM还持有核电站Isar2 25%的股权。该核电站距离慕尼黑市不到100公里。2008年全市用电量达到75亿千瓦时。市政府为慕尼黑市政公司设立目标,望其在欧洲境内所有供电设施所产生的绿色电量总量能在2025年满足慕尼黑市的年供电需求。
SWM极大地提高了其可再生能源电力的产量。该计划中包括增加新的水电站,光伏电站,陆上和海上风电场, SWM倾向将其设备安装在慕尼黑市及其周边。然而因为德国南部缺乏开发风力资源潜力,所以目前其陆上、海上风电场都位于德国北部州以及北海和波罗的海周边的其他欧洲国家。在慕尼黑一项太阳能提案中还计划,通过在市内建筑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组件将光伏发电产量提高至慕尼黑市用电需求总量的百分之十。节能路灯以及运用 LED 技术的交通信号灯也被投入使用,以保持公共领域较低的能源消耗。

2、供暖:位于慕尼黑及其周边的巴伐利亚磨拉石盆地是德国最大的潜在地热能资源之一。地下2000米到4000米有80到140摄氏度的热水储藏。慕尼黑市计划在2040年成为第一个区域供热系统完全由可再生能源供给的德国城市,地热能应成为供热的主要来源。热水应取代蒸汽成为区域供暖系统的热媒,以减少在系统中的能量损耗。2004年试验项目取得成功后,慕尼黑市也计划进一步开发地热能源。第二座地热发电厂已在2016年建成,并计划尽快投入使用。依计划,截止到2025年,还有五座热电站将被建设。

3、建筑:慕尼黑市建筑局在节能建筑的建设上不断执行着更高的标准。很多旨在节能的新规定和奖励措施不但适用于新建筑的建设,同样也适用于对现有建筑的节能改造工程。这些工程包括改善建筑隔热性能、节能照明、改善能源管理以及安装太阳能电池组件。为了加快推进绿色建筑进程,慕尼黑市和联邦政府专门为公共建筑和市属机构建筑的能源革新提供资金。其中,太阳能优化项目(SOLENOP)就试图通过将建筑以理想的方式朝向太阳,以及朝向其他建筑(在考虑位置,角度,楼间距等因素的情况下)来减少阴影带来的影响以实现太阳能光热的最优利用。除了公共建筑,慕尼黑市还经营资助项目来支持私人领域节能建筑的建设(FES),资金主要提供给供热和隔热改善措施。

4、工业:在联邦政府试验项目“节能合作网络” (FEN)的支持下,一个区域性节能合作联络网于2010 年在慕尼黑和上巴伐利亚行政区周边建立。在初步评估的基础上,合作联络网内的成员公司(有相似的能耗处境)为实现提高能效和二氧化碳减排分别设定了各自的目标和共同目标。这些行业的能源专家也会定期举行会议来分享经验,讨论发展潜力并制定计划。 2013 年第一轮合作成功进行后,新一轮的合作也被开启,并计划于2016年完成。

5、交通:慕尼黑市的一个项目通过公关活动来支持交通领域。每年125万欧元的资金计划被投入到几个宣传手段中来宣传公共交通,活动的目标群体之一是新市民。他们在注册成为市民之后会得到宣传册来告知他们公共交通的社会、经济和生态优势。通过填写小册子中附带的申请表就能轻易购买公共交通卡,拨打专门热线就可以了解更多相关信息。还有类似的服务项目专门针对学校、公司、家庭和老人。此外,公共交通系统的不断完善,如火车和公共汽车的不断现代化以及公共交通网的扩展有望让更多私家车主使用公共交通。进一步的计划包括通过增加几条线路的车次来最小化换乘等待的时间,以及为公交和有轨电车额外创造便利条件,如为其开辟专门通道。

6、一般措施:为市属机构如幼儿园、学校、政府办公室提供教育培训项目,即教授高效节能的用户行为。该措施旨在促使儿童、学生和雇员有意识的用水和用能。作为鼓励,部分节省的费用会增加到该机构的财政预算中。

法律和政策支持

在德国,可再生能源议案(EEG)在国家层面上调节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因此,各个城市也应遵循该议案的规定。规定主要涉及对可再生能源的补贴以及可再生能源来源优先并网。此外,能源节约条例(EnEV)中还包括新建筑以及翻新建筑的能源使用标准,尤其针对隔热、供暖、通风和空调等方面。依德国联邦政府全面禁止核能法案的要求,核电厂Isar 2 应在 2022 年底前关闭。

在市政府层面上,气候保护综合行动项目(IHKM)是该市最主要的关于能源转型和排放上限的地方政策框架。其主管部门包括七个工作组:1. 节能建筑的建设(新建筑和翻新);2. 城镇化、城市土地使用及景观规划;3. 出行和交通;4. 工业能效;5. 能源供给和分配;6. 市政建筑和基础设施的能源管理;7. 采购、办公车辆、公务出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