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可再生能源既要高速发展 又要转变方式

文章来源:《风能》 | 发布日期:2017-08-22 | 作者: | 点击次数:

2017年上半年,可再生能源产业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尤其是光伏,新增装机达到2440万千瓦。日前,国家《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的下发,既指明了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也反映出国家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决心。从公布的通知来看,风电和光伏的年度新增建设指标均在2000万千瓦以上。据此计算,到2020年,风电累计装机将达到2.8亿千瓦,光伏则接近1.64亿千瓦,远远高于“十三五”规划设定的目标。这样的新增规模,在坚定行业信心的同时,也有利于使产业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并加速兑现我国在国际上做出的应对气候变化自主减排承诺。不过,需要明确的是,上述指标是动态可调的,并非强制性指标。

与此同时,这背后也存在一些隐忧,比如补贴资金缺口和拖欠就是较为严重的问题之一。必须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尽快解决:一是提高电价附加标准或者增加财政预算来补足缺口资金,并加大对应收未收上来的电价附加费用的征收力度。粗略测算,如果把附加标准从现在的0.019元/ 千瓦时提高到0.03元/ 千瓦时,基本可以满足2020年前的补贴需求,但附加标准也不能无限度提高。二是转变补贴方式,建立市场化的补贴机制。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起自愿认购的绿证交易机制,但要想借此对可再生能源发展起到实质性推动作用,未来还必须建立强制性认购交易市场。这种补贴方式,不仅是解决补贴资金来源和提高补贴效率的有效办法,并且能够通过市场化交易,实现优先上网。同时,也需进一步优化制度设计,体现不同可再生能源品种的成本差异,最终实现整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