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五大重点领域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 | 发布日期:2017-07-19 | 作者: | 点击次数: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参与全球绿色治理并提升其领导力应聚焦在应对气候变化、环境生态保护和能源利用与转型这三个维度,三者相互关联、相辅相成,应对气候变化是主线,生态环境保护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基础,而影响气候和环境的重要领域便是能源利用。

2017年5月1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能源合作愿景与行动》,提出了能源合作要坚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市场运作、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和和谐发展的六项原则,这也表明了中国同带路国家进行能源友好合作、共同推动全球能源发展的坚定决心。一带一路国际能源合作主要涵盖资源开采与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利用与转型、能源服务与装备、能源治理平台等5个重点领域 。

(1)资源开采与运输领域。根据IEA的预测,未来15年在总量方面,以化石能源为主的传统能源仍将是世界能源消费的主体,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仍将占据绝大部分能源消费量。

在蒙古、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等化石资源丰富的国家,由于开采和运输技术受限,油气、煤炭资源的利用程度很低,对这些国家提供技术支持,在供应当地能源需求的同时可以出口其他国家。

陆上方面依靠已建成的中国-中亚-俄罗斯原油管道、中缅天然气管道、煤炭国际铁路通道等来构建区域性的资源运输管道网络,提高油气、煤炭资源的流动性和整体安全性;海上方面开辟新的海陆联运航线,提高航运、港口容量,针对海上运输有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建立预警机制,与周边国家共同维护海上能源通道安全。

(2)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除了运输通道的各项设施需要完善来保障能源供应外,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电网建设。亚太地区人口密集,电力需求很大,但资源不均造成了电力富集与短缺地区之间电力消纳的矛盾冲突,电网的完善可以很好地实现电力供需平衡。

对电网设施严重落后、无法满足公共用电的国家和地区,帮助其实现电网升级改造的同时,输出中国的电能标准,整合跨国电力交易和电网互联。

中国可以先与周边国家和地区进行电网互联,继续完善与南亚、东南亚的电力联网设施、与俄罗斯的直流联网工程,除此之外,新疆与中亚五国的特高压输电网络、东北亚的大电网建设也是将来电网互联的重点。

(3)能源利用与转型领域。提高能源生产、转化和利用效率,推动能源经济的绿色高效清洁低碳转型是“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的核心要素。

通过与OECD《官方支持出口信贷安排》中公布的煤电机组出口标准和主要煤电国家现行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标准的比较,中国的煤电技术和环保标准均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并不是输出落后产能。在经济落后、电气化程度低的国家,更适合推广高效清洁的煤电和节能技术。

水能、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全球分布较为均衡,推动区域可再生能源发展,可以有效地帮助化石能源缺乏的国家缓解电力贫困问题。根据各地区的资源禀赋和未来能源规划等信息总结了我国与各地区可以合作的可再生能源类型和2015年规划装机容量(表3)。

另外,我国应进一步加强与欧洲发达国家在能源技术领域的合作,建立联合开发与资助机制,在新一代核电技术、新型储能技术、智能电网、高效可再生能源技术等方面共同研究。
    (4)能源服务与装备领域。能源服务包括智库服务、产品认证、项目设计与评估、升级改造、课程培训以及金融投资等内容,可以有效地提升能源开发、转化和利用的效率。

依靠我国能源服务行业的专业技术和服务产品,为沿线国家的高耗能企业改造、资源勘探与开采、电源电网建设提供资金、产品和智力支持。在装备制造方面,我国超超临界的煤电机组的技术参数要高于国外标准,风力发电塔、水轮机、太阳能电池板等可再生能源装备以及第三代核能装备在性能和成本方面都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这些服务与装备的“走出去”会极大地帮助沿线国家的能源发展,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巨大的支持。

(5)能源治理平台领域。新型国际能源治理平台应包括三个部分:“一带一路”国际能源合作平台、新型国际能源金融体系和多方对话协调机制。扩展和深化与现有国际能源治理机构的合作,建立与能源大国的新型国际关系,创新能源合作模式,寻求多赢的能源合作机会,推动“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发展战略。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