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我国近年清洁能源的发展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 发布日期:2017-07-19 | 作者: | 点击次数: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可再生能源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到2016年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5.7亿千瓦,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均位居世界首位。同时,可再生能源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日益突出。对此,在《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编制过程中,我们针对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各自发展阶段和面临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提出了一些新的发展思路和方向。

水电除了继续以西南地区主要河流为重点,积极有序推进大型水电基地建设以及合理优化控制中小流域开发外,为满足电力系统调峰填谷需要和安全稳定运行要求,我们还提出了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十三五”期间,我国新开工抽水蓄能电站约6000万千瓦,投产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同时,还要进一步理顺抽水蓄能电站运营管理体制和电价形成机制。

风电主要体现了布局优化和对消纳的要求。“十三五”时期,华中、华东和华南地区陆上风电增量将达到4200万千瓦,海上风电增量将达到400万千瓦,首次超过“三北”地区的3500万千瓦,风电项目布局进一步向具备消纳条件的地区转移,同时针对部分弃风限电情况比较严重的地区,提出了解决风电消纳问题的明确的技术措施。

光伏发电主要体现在加强分布式利用和推动技术进步方面,特别是积极鼓励在电力负荷大、工商业基础好的城市和工业区周边,按照就近利用的原则建设光伏电站项目和推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对于西部地区大型光伏电站项目,明确要求在解决弃光问题的基础上有序建设,同时要开展市场化配置资源的尝试,实施光伏“领跑者”计划,促进先进光伏技术和产品应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