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中国成最大可再生能源生产与消费国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7-07-13 | 作者: | 点击次数:

去年一次能源增长中贡献最大的仍是全球最重要的燃料石油。年鉴显示,去年石油市场于年中大致回归平衡,但油价仍受制于长期积累的庞大库存。此外,年鉴指出,2016年,天然气产量也受到低价的不利影响,仅增长0.3%。美国天然气产量在2016年出现下滑,这是21世纪头十年中期页岩气革命开始以来的首次减少。

2016年,全球煤炭消费连续第二年下滑,减少5300万吨油当量,较2015年下滑1.7%。去年,随着国内最后三个煤矿的关闭,英国几乎走完了煤炭的完整周期。今年4月,英国电力部门迎来了首个无煤发电日,所有电力由煤炭以外的能源提供。按照计划,英国将在2025年前关闭所有燃煤电厂。尽管煤炭仍是中国能源消费中的主要燃料,但其占比由2015年的64%降至去年的62%。而在美国,页岩气成本的下降致使在发电市场上煤炭逐渐被天然气挤压取代。2015年,天然气已经取代煤炭成为美国电力行业最主要的能源,这一情形在2016年也未发生变化。

然而在如今化石能源主导的全球能源市场上,“算上去年,已经连续三个年头,全球能源消费带来的碳排放基本持平。2014年时我们觉得这也许是巧合,但不是的,同样的趋势持续了三年。这个变化背后的真正原因到底是什么?答案当然是中国。”在最新一期《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中文版发布会上,跨国油气巨头BP集团的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Spencer Dale)说道。

去年全球可再生能源(不包括水电)再次成为增速最快的能源,尽管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份额只有3%、4%,但其增长占一次能源增长的近三分之一。这些增长中贡献最大的毫无疑问是中国,核能生产净增长全部源自中国。水电产量上涨2.8%的背后,中美两国增长最为显著。能源结构持续调整下,去年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国。截至2016年底,中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为77GW,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为149GW,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了5.7亿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35%;中国化石能源利用率占一次能源的消费总量仅达到13.3%。

更为关键的是,中国虽仍为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但是碳排放量却不升反降。中国目前占全球能源消费量的23%,占全球能源消费增长的27%。2016年,中国能源消费仅增长1.3%,2015年与2016年是中国自1997-1998年以来能源消费增速最缓慢的两年。尽管如此,中国已连续第十六年成为全球范围内增速最快的能源市场。披露上述数据的BP年鉴显示,2016年全球能源需求增长1%,远低于过去十年1.8%的平均增长率。去年的增长基本来自于快速增长的发展中经济体,约有一半的增长量来自中国和印度。 然而,能源消费领涨全球的中国,继过去十年碳排放增长超过75%以后,2016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连续第二年下降,降幅为0.7%。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