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绿色电力证书来了

文章来源:和讯网 | 发布日期:2017-06-28 | 作者: | 点击次数:

绿证是国家对发电企业每兆瓦时非水可再生能源上网电量颁发的具有独特标识代码的电子证书,是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确认和属性证明以及消费绿色电力的唯一凭证”。国际上很多国家都实行了绿证制度。今年年初,我国相关部委要求开始核发绿证以及交易,近期绿证交易将开启。国家发展改革委官方网站显示,今年2月,国家发布《关于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拟在全国范围内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和自愿认购。7月1日起,绿色电力证书正式开展认购工作。

国际上绿证制度的产生与环境保护密切相关。公开资料显示,美国、日本、德国等20多个国家已实施了绿证制度。第二次工业革命开启了以电力作为动力能源的时代。与此同时,电力的生产消耗了大量的不可再生资源,能源,土壤、水质、大气都不同程度的受到污染。从上个世纪开始欧美等国家环保活动就已经开始了。世界500强不少企业,都承诺了未来要实现100%采用可再生能源。

虽然我们国家起步较晚,但也有不少企业和公众表示希望能采用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消费者购买意愿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显示,中国公众愿意为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支持绿电(可再生能源发电),但此前并没有实现途径。在对中国十座主要城市的3000名消费者进行访问的基础上,《报告》称,超过九成(97.6%)的受访者表示愿意购买“绿色电力”,其中四成(40.7%)表示一定会购买。北京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强于其他城市。《报告》指出,受访者希望了解自己购买的电力来源。

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三部委联合发布《通知》称,拟在全国范围内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和自愿认购。6月12日,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向提交申请的华能、华电、中水顾问等企业所属的20个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核发了我国首批绿证。2017年7月1日起,绿色电力证书正式开展认购工作。目前绿证仅核发给风电、光伏发电企业,且不包括分布式光伏发电,主要出于风险防控还有成本、收益、技术等方面的考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