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首批绿证核发 2018年或适时启动强制约束交易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 发布日期:2017-06-15 | 作者: | 点击次数:

6月12日,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向提交申请的20个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核发了我国首批绿色电力证书(以下简称“绿证”),这为7月1日起即将试行的绿证自愿认购交易奠定了重要基础。
    根据《关于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我国拟在全国范围内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和自愿认购,是为引导全社会绿色消费,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利用,进一步完善风电、光伏发电的补贴机制。

由此,绿证是国家对发电企业每兆瓦时非水可再生能源上网电量颁发的具有独特表示代码的电子证书,是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确认和属性证明以及消费绿色电力的唯一凭证。

在此基础上,《通知》首先鼓励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和个人在全国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和认购平台上自愿认购绿色电力证书,作为消费绿色电力的证明。此外《通知》规定,从即日起,将依托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信息管理系统,试行为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企业(不含分布式光伏发电)所产生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发放绿色电力证书。

据悉,6月12日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共对本次20个新能源发电项目核发了230135个绿证,绿证表征的上网电量共23013.5万千瓦时,所获绿证项目主要分布于江苏、山东、河北、新疆等六个省份,合计装机容量112.5万千瓦。

目前,我国绿证的申领与核发工作按照“申领一批、核发一批”的原则,通过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信息管理平台完成。陆上风电和光伏电站项目可经信息平台完成自愿开展绿证权属资格登记后,申请核发绿证。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经信息平台核对项目是否纳入电价附加补助目录、列入补助目录容量、申领月度结算电量以及相关凭证的有效性后,向企业予以核发对应项目上网电量的绿证。

而已获绿证的发电企业可着手准备项目相关宣传资料,自2017年7月1日起在全国绿证自愿认购平台上正式挂牌出售绿证。届时,全社会就可以通过绿证自愿认购平台,以自愿方式购买绿证,实现绿色电力消费。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