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国网多措并举提升新能源并网、消纳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报 | 发布日期:2017-06-05 | 作者: | 点击次数:

今年1~4月,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共消纳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电量10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累计弃风电量147亿千瓦时,同比减少36亿千瓦时;弃风率16.5%,同比下降7.2个百分点;弃光率9.2%,同比下降5.3个百分点。国家电网公司大力实施清洁替代,多措并举提升新能源并网、消纳水平的目标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截至2016年底,全国风电装机14864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7742万千瓦。国家电网调度范围内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分别占全国的89%、93%。

2016年该公司调度范围内16个省区基本不弃风,22个省区基本不弃光。但受多种因素影响,局部地区弃风弃光问题突出。2016年弃风396亿千瓦时,弃光69亿千瓦时。弃风主要集中在西北、东北,占全网的90%,弃光主要集中在西北,占全网的99%。

为解决弃风弃光问题,国家电网公司实施全网统一调度,打破过去分省备用模式,西北全网统一安排备用,尽可能压减火电开机,增加新能源消纳空间。通过跨区直流,华中抽蓄电站低谷时购买西北风电抽水运行,增加新能源交易电量。

实施新能源在全网范围强制消纳,将新能源外送优先级提到跨区直流配套火电之前,发生弃风弃光时,强制压减配套火电出力,优先输送新能源。在国家相关政策没有完全出台情况下,国家电网还率先试点弃风弃光跨区现货交易,充分利用现有通道裕度,累计组织交易近1000笔,外送电量18.5亿千瓦时。

此外,该公司还对预警结果为红色的地区,一律暂停办理并网;对明、后两年弃风弃光比例超过10%的省份,暂停出具并网意见。

为了更好的促进和服务清洁能源发展,国网冀北电力将于6月份,推出成套行动计划,旨在以实际行动加快推动以电为中心的绿色用能方式转变,实现京畿地区生产、生活、生态清洁发展,水净天蓝。

2017年,国网加速推进锡盟—泰州、扎鲁特—青州两项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将新能源送入华东、华北,弥补我国东部地区的能源缺口;推进主网架升级,建设线路2191千米,变电容量608万千伏安,有效满足地区新能源消纳;并有序推进配电网建设。同时,冀北电网也将多举措解决主网建设和配电网安全可靠性问题,确保电能送得出、用得上。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