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东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保供热、保供电、减弃风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17-06-02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近日,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四部门发布通知,决定开展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

事实上,北方冬季的取暖工作不仅关乎“碧水蓝天”,也关乎民生质量、关乎电网运行安全。东北保供热与保供电同等重要,尤其是冬季,甚至可以说保供热更为重要。

我国东北地区冬季高寒,供热期长,供热机组占火电机组容量超7成,供热期系统调峰能力有限,在冬季电网低谷时期,如春节期间,调峰缺口可达600万千瓦,电网低谷调峰存在困难,东北冬季一度出现二十多家火电厂单机供热现象,供热风险不容小觑。在电网消纳能力不足的情况下,为保障电网运行安全和电厂可靠供热,东北地区在冬季曾普遍采取弃风等方式。此外,发电设备大量闲置,火电机组长时间低效运行,经营堪忧。

2014年开始,东北能监局先行先试,探索建立了市场化电力调峰机制,启动了东北电力调峰市场,有效缓解了调峰困难。作为本次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电改9号文将“建立辅助服务分担共享新机制”作为重点任务之一。随着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启动和深入,和为应对近几年东北用电负荷增长缓慢、供暖面积大幅增加,热电矛盾和新能源消纳困难加剧等问题,东北能监局对东北电力调峰市场进行全面升级,建立更加灵活、高效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化机制。国家能源局于2016年10月正式将其列为国家级电力体制改革专项试点,这是我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电力辅助服务专项改革试点。

自东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2017年1月1日正式建立以来,东北火电通过低于最低技术出力深度调峰,一季度共为风电腾出38.54亿千瓦时新增上网空间,相当于少烧123万吨标煤,同时为风电企业增加了20.6亿元售电收入。一季度东北地区风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6%,弃风电量同比减少21%,辽宁省3月份弃风率更是降到2.11%的低点。同时,东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搭建了省间调峰资源交易平台,一季度东北三省一区之间跨省调峰支援交易电量4994万千瓦时,实现了区域调峰资源的统筹优化,提高东北电力系统运行可靠性。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