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新疆新能源消纳现况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 发布日期:2017-03-20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近年来,随着新疆能源基地战略的实施,风电、光电快速发展,装机容量屡创新高,截至2016年底,新疆新能源接入新疆电网的装机规模已达2668万千瓦,同比增长20%,新能源装机规模占新疆电网总装机的34.7%,位居全国省级电网首位。但与此同时,由于新能源装机增长较快,而电力消纳市场有限,弃风弃光现象较为明显。

2016年,为扩大新疆新能源消纳空间,新疆电网充分利用市场和政策,使新能源消纳实现了逆势增长。其中,国网新疆电力公司促成新疆各企业自备电厂通过电能替代交易,消纳新能源电量60.5亿千瓦时;推动发电厂与用户面对面洽谈,实现大用户直接交易108亿千瓦时,新能源占5.74亿千瓦时;积极推动7省市开展“电力援疆”消纳疆电35.5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达7亿千瓦时。去年,新疆新能源消纳电量同比增加了93亿千瓦时,达到286.6亿千瓦时,占新疆电网售电总量的31.8%。

尽管新疆新能源消纳实现了逆势增长,新疆新能源电力过剩的形势依然严峻。数据显示,2015年,新疆弃风率32%,弃光率26%;2016年,新疆弃风率38%,弃光率达32%。

今年,还有在建的新能源装机将陆续接入新疆电网,开拓新能源消纳空间的压力进一步增大。新疆今年将积极推广电采暖、电动汽车等扩大电力消纳市场的措施,继续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加大新能源电能替代交易力度,积极推进新能源电力现货交易,促成北京、上海、广东等16个省市参与“电力援疆”,实现跨省外送总电力200亿千瓦时,新能源电力40亿千瓦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