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在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报 | 发布日期:2017-03-14 | 作者: | 点击次数:

2016年入冬以来北方地区多次出现的大范围持续性雾霾天气,再次将我国严峻的空气污染现状表露在世人面前。据世界银行与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2016年9月公布的《空气污染的成本:强化行动的经济依据》统计:“中国因为环境污染导致损失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0%。”

从总体观测数据看,燃煤、机动车排放、工业排放、扬尘等是形成雾霾的主要污染源。相关资料显示,我国传统燃油乘用车以用户年行驶2万公里计,年平均油耗约为1750升,费用超过1万元。而对于一般电动汽车来说,充满电约需要5—6个小时,每辆车每年充电大约要占用335—402个小时,每年行驶2万公里需要的电费约为2389元(谷时电费)—3608元(峰时电费)。

因此在《关于鼓励支持太阳能汽车研发应用,抢占全球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制高点的建议》中,有专家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对于我国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应当鼓励新能源汽车动力更加清洁化,制定相关政策,引导企业以“清洁了多少”作为提升新能源汽车效能的主要方向,真正实现新能源汽车的清洁化可持续发展。

同时,确立太阳能汽车方向。明确太阳能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一种,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试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纳入新能源汽车产业管理。通过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对太阳能汽车制造项目给予专项支持。

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可以完全免去车辆的油耗花费,大幅降低充电时间成本及费用。目前,我国企业已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柔性砷化镓薄膜发电技术,可生产世界上最薄、最轻、转化效率最高的柔性薄膜电池芯片,并已成功开发了4款全太阳能动力动态样车。这种砷化镓双结电池转化率已达31.6%,单结电池转化率达28.8%,且正在以每年平均1%的速度提升;砷化镓电池产品还兼具形状可塑、使用期限长以及可修复等特性,并拥有独特的金属有机物化学气相沉积(MOCVD)等设备及工艺,可以实现大规模生产应用和不断降低成本。

太阳能汽车作为纯电动汽车具有独特优势。太阳能汽车通过将太阳能发电芯片集成在汽车天窗、车顶、车身或扩展面板,直接利用太阳能发电,驱动汽车行驶,并可“边开边充”,使汽车中短途“不插电无限行驶”成为可能。

鉴于太阳能汽车的大规模应用,符合国家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有利于创造经济增长新动能新需求;有利于减少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促进大气污染治理和减少雾霾,专家建议国家加大支持力度,使太阳能汽车早日走进千家万户。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