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消纳清洁能源

文章来源:亮报 | 发布日期:2017-01-18 | 作者: | 点击次数:

2016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积极消纳11893亿度清洁能源电量的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弃水、弃风、弃光问题。

面对清洁能源消纳和改善大气污染的严峻形势,国家电网公司制定了20项重点工作,强调要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在加快跨区跨省输电通道和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同时,实施集中开发为主、分散式开发为辅、就地消纳和跨区输送并重的清洁能源发展措施。

2017年,国网公司将通过创新大电网控制技术,强化清洁能源全网统一调度,解决电网调峰和电力外送这两大困扰清洁能源消纳的难题。通过深挖系统调峰潜力,引导微电网、储能、用户等参与调峰调频,并加快电网调峰能力建设,发挥抽水蓄能电站作用,促进新能源多发多用。

对于在我国电力消纳都以省内消纳为主的现状,国家电网公司将推动出台跨区跨省输电价格政策、打破省间壁垒,优化调度和交易方式,推动实施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建立清洁能源消纳配额制,综合施策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在四川,正是通过输电通道这个硬件与市场交易这个软件的有机融合,源源不断的水电才能实现跨区跨省优化配置。2016年3月,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推进了全国范围内的市场融合,成功搭建起我国大范围能源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市场平台,为扩大四川水电外送规模提供了强劲动力。2016年5月12日,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成立,四川水电全年外送超过1260亿度,电力市场平台交易电量超过1600亿度,同比分别增加34亿度和109亿度。

2016年,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在落实国家指令性计划电量5826亿度的基础上,又组织了近160笔市场化交易,全年完成省间市场化交易电量1918亿度,相当于北京、天津两地全年用电量之和。其中,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完成了363亿度的新能源省间交易,同比增长23.5%。

相关工作正在迅速推进。1月15日,国家电网公司正式出台了国家电网公司〔2017〕1号文件——《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提出要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促进清洁能源大规模大范围开发消纳。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将完善中长期和现货交易市场体系,以“三北”新能源、四川水电跨省区外送现货市场试点工作为契机,逐步建立清洁能源参与的现货市场。同时,国家电网公司还将搭建清洁能源参与的跨区跨省资源优化配置平台,通过市场机制,推动打破省间壁垒,促进新能源在更大范围内消纳。

用电客户永远是电力市场交易中的主角,在搭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前提下,如何激发客户主动接纳清洁能源的意愿,成为清洁能源跨区跨省交易过程中的一大难题。

国网公司提出未来将推动政府完善新能源政策和标准体系,推动落实非水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度,制修订相关技术标准,改善均衡调度模式,灵活电价机制。此外,国家电网公司还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进一步实施电能替代,推动火电调峰改造计划的制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