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可再生能源供暖风生水起 风电、地热供暖规模大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报 | 发布日期:2017-01-16 | 作者: | 点击次数:

可再生能源参与供暖,是供暖清洁化进程中的一大亮点。烧天然气取暖,纵然清洁,却无法做到零污染。靠风电、地热、光伏、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取暖,就无此顾虑了。综观国内可再生能源供暖发展形势,可谓是风生水起。

出于消纳风电、改善环境的考虑,国家近两年着力推动风电供暖工作,并在新疆、东北等地开展了试点。其模式为利用风电富集区弃风电量对电锅炉中水介质进行加热,再输送至千家万户用以取暖。

新疆是风电供暖试点中的“重量级选手”。2015年至2016年9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陆续批复了乌鲁木齐市、阿勒泰地区和塔城地区风电供暖试点方案,供热总面积达122万平方米。

新疆自治区前两批风电供暖试点项目已经投运,涉及11座风电场,总装机55万千瓦,完成供热面积达110万平方米;第三批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将于今冬投运。

其他地区,北京市和河北省将利用申办冬奥会的契机,联合实施可再生能源供暖项目。张家口计划到2017年底前,实现可再生能源供暖面积210万平方米以上,其风电项目预计可于2017年向北京供暖。内蒙古自治区规划“十三五”时期风电供暖最大新增规模为235万千瓦;甘肃省规划到2020年,建成供暖面积达300万平方米的新能源供暖项目,年消纳新能源电量5亿千瓦时。

地热供暖取得的成就及前景同样不容小觑,其中尤以中石化主导的“雄县模式”著称。过去数年里,中石化在河北省雄县建设地热井65口、换热站35座,地热供暖能力达450万平方米,覆盖全县城区95%以上的建筑,创造出全国首个地热供暖替代燃煤锅炉的“无烟城”。目前,中石化已与数十个省市县签订了地热开发合作协议,2015年提供中深层地热供暖面积达4000万平方米,占全国中深层地热供暖面积的40%。

除此之外,太阳能供暖、生物质供暖等方式,部分地区也有探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