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八省区风光装机破千万千瓦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报 | 发布日期:2016-12-05 | 作者: | 点击次数:

截至11月20日,山西风电光伏装机超越1000万千瓦大关,成为今年以来第三个超过这一关口的省份。此前,山东、江苏已经分别于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达到这一水平。同一年内有3个省份风电、光伏装机突破千万千瓦,在我国新能源发展过程中并不多见。因为即使算上这3个省份,我国也仅有8省份达到这一水平。

当前,内蒙古、新疆、甘肃、河北、宁夏、山东、江苏、山西等8省份风电、光伏装机突破了千万千瓦。其中内蒙古装机量最高,截至今年三季度,风光装机已经超过3000万千瓦。

其次,截至三季度,新疆、甘肃、河北风光装机分别达到2586万千瓦、1955万千瓦、1440万千瓦。

甘肃装机规模已接近2000万千瓦门槛。另外,截至2015年底,宁夏光伏装机达309万千瓦,风电装机达822万千瓦,总量略超1000万千瓦,这表明宁夏迈过这一门槛的时间也是2015年下半年。

将目光转向其他省份,现在距离千万千瓦较近的省份有云南、青海、辽宁,以及吉林、黑龙江等。当前,辽宁、吉林、黑龙江的风电装机远远高于光伏装机。但由于东北弃风严重,风电在未来发展将趋于缓慢,且光伏短期内很难形成气候,所以东北地区风光装机距离这一门槛还有很大距离。目前来看,有望在2017年实现突破的是云南和青海。

同时,还有一些省份的风电光伏仍然处于刚刚起步阶段,装机总量仅在百万千瓦左右甚至更低。

这些地区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重庆、西藏、广西、海南等。其中,截至9月底,西藏风电装机仅有1万千瓦,重庆的光伏装机仍然几乎为零。

风电、光伏的发展速度与当地的资源禀赋是密不可分的,也与国家能源发展布局相适应。所以,其发展程度是由客观原因决定的,并不能一刀切。

在装机超千万千瓦的8个新能源大省中,风电、光伏消纳占比并不与装机绝对数量成正比。

风电、光电占发电量的比重最高的是宁夏,达到13.4%。其次是内蒙古,占比为12%。甘肃占比为11.4%,新疆占比为10.5%。占比最少的是江苏,为3.3%。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