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河北发展清洁能源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 发布日期:2016-12-02 | 作者: | 点击次数:

研究表明,过度使用传统化石能源,大规模长时期持续向空中排放大量的污染物,是导致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世界自然基金会认为,雾霾大概有80%来自于化石能源的直接燃烧。目前,河北省传统化石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例较高,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负面影响。加快清洁能源发展,大幅降低传统化石能源特别是煤炭消费比例,是治理环境污染,建设美丽河北的必然途径。

河北省具有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优越条件和良好基础。全省太阳光照条件较好,风能资源丰富,各类生物质资源可能源化利用量达3500万吨以上,地热能资源量折合标煤238亿吨。我们应顺应清洁能源利用加速的态势,坚持“因地制宜、先易后难、有序推进”的原则,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步伐。

把推广普及天然气、太阳能和地热能作为加快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切入点

一是继续推进“气化河北城市”工程建设,力争实现城镇居民生活燃气全覆盖,稳步推进工业领域“煤改气”,合理布局燃气调峰电站,完善支线管网,打造全面覆盖、纵横贯通、环状闭合的输气管网系统。二是大力实施太阳能入户工程,在县城以上城市推行新建高层建筑应用太阳能光热系统,扩大太阳能集热器在工业、民用和公共建筑上的应用。三是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建立地热供暖、制冷等多元化开发利用模式,大幅度提高地热能的综合利用水平。

把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电力比例作为加快清洁能源发展的着力点

一方面,全力推进张家口、承德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稳妥推进沿海风电建设,鼓励秦皇岛、保定、衡水、沧州等地开展低风速风电开发建设,积极争取风电并网;另一方面,有序建设光伏发电领跑技术基地、奥运迎宾光伏廊道等一批大型光伏发电基地,支持在城乡居民住宅、城镇公共建筑、商业建筑及产业园区安装光伏发电系统,让可再生能源电力成为全省电力供应的重要支撑。

把开发利用抽水蓄能和生物质能作为清洁能源体系的重要补充

我省可开发利用的水能资源不多,但因一些地方具有河床比降变化大、坡陡流急的特点,具备一定的抽水蓄能开发条件。同时作为农业大省,我省生物质资源相对充足,但受现有技术水平、运输成本、季节气候等因素影响,对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非常有限。因此,应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推动抽水蓄能和生物质能的开发和利用。

一方面,积极开发利用抽水蓄能,在有条件的地区发展小水电;另一方面,发展多元化生物质能利用方式,在黑龙港流域粮食主产区和北部张承林业发达地区,重点推进大型沼气工程建设和规模化生物天然气试点工程建设,加快各类生物质能资源市场化和规模化利用。

把完善体制机制作为加快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保障

一是加快推进以电价改革为核心的能源供给侧改革,逐步放开输配电市场,为提高可再生能源电力比例创造体制条件。二是强化政策支撑。利用好国家政策,争取更多支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