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受油市影响 壳牌调整新能源布局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报 | 发布日期:2016-11-14 | 作者: | 点击次数:

随着各国为推进能源消费结构调整,纷纷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全球新能源产业取得长足发展。此外,技术成本也在快速下降,投资回报率稳步上升。尽管受到化石燃料价格大跌的不利影响,全球新能源投资却首次超过了化石燃料投资,可以看出能源供应的多元化趋势并没有因为低油价削弱,反而在持续加强。越来越多的企业正把气候变化融合到业务决策中。国际石油巨头也正积极调整业务发展战略,重新谋划新能源布局。

今年,壳牌成立了独立分公司NewEnergies来投资可再生能源和低碳电力。根据内部公告,新公司将合并壳牌现有的氢气、生物燃料和电气业务,并且准备进军风电领域。据悉,壳牌今年将新能源与天然气业务整合,开始全面布局投资新能源领域,包括清洁燃料、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发电。

壳牌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天然气一体化及新能源业务执行董事Maarten Wetselaar表示,壳牌重新布局新能源业务是一个深思熟虑的战略决定,跟十五年前首次涉足新能源投资时的环境相比,现在处于一个更佳的时机。据Wetselaar透露,新能源相关技术研发现在已经占到壳牌年度研发预算的五分之一,新能源有望成为未来重要的增长型业务。

据了解,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壳牌在新能源领域累计总资本投入17亿美元。在氢能领域,壳牌与法国液化空气公司、林德公司、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公司、道达尔公司、奥地利石油公司等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计划在2023年前建设390个氢气零售站点,其中230个站点使用壳牌产品。此外,壳牌还在英国和美国等其他国家探索氢能相关的机会。

从风能领域来看,壳牌在美国、荷兰等国家拥有多个风电场,风能年发电量超过500兆瓦。目前壳牌正在荷兰海岸建造两个风电场,可满足82.5万个普通家庭的电力需求。

在太阳能领域,壳牌积极探索利用太阳能技术实现低碳运营,成为美国光热技术辅助石油开采领先企业Glasspoint公司的非控股投资者,该公司成功示范了将其太阳能蒸汽供热技术用于热采(通过加热提高原油采收率),目前在阿曼建设容量约为1吉瓦的项目。

在生物燃料领域,壳牌目前正在研发利用生物质废料生产燃油的二代生物质燃料技术,在巴西已设有这样的生产基地,虽然目前技术可行、经济成本偏高,但随着技术进步,将来有望实现规模化商业生产。此外,壳牌与Cosan公司投资数十亿美元,合资成立的Raizen生物燃料公司已发展为巴西第三大生物燃料公司,年均生产20多亿升生物乙醇和200多亿升其他工业和运输燃料。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