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非洲新能源发展 障碍与机遇并存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 | 发布日期:2016-11-14 | 作者: | 点击次数:

在今年3月召开的第15届非洲环境部长高级别会议上,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纳表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有助于解决困扰非洲已久的供电问题,从而为非洲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机会。

目前,埃及、埃塞俄比亚、肯尼亚、摩洛哥和南非正在着力建设可再生能源设施,但它们面临的一个最大障碍就是缺乏数据。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能源研究员Grace Wu指出,例如,非洲现有最大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分布地图并没有足够的信息,帮助企业选择新能源项目的最佳建造地点。

Grace Wu参与撰写了一份关于规划21个非洲国家可再生能源区的报告。该项目由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NL)和阿布扎比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联合开展。“这是迄今为止对这些非洲国家最全面的绘图工作。”她说。重点包括这些国家的太阳能、风能及电力项目是否会接近输电基础设施和客户,以及它们是否会造成社会或环境损害等因素。

“IRENA-LBNL研究是唯一一个在非洲大面积地区采用一致方法的研究。”Grace Wu说。风能和太阳能资源的高分辨率测量通常由政府研究人员或公司完成。伯克利团队使用了从芬兰环境监测公司Vaisala购买的卫星和地面测量组合数据。

该团队还纳入了地理空间数据——道路、城镇、现有电力线路的位置以及其他因素,这些因素可能影响将能源项目投放到哪里的决定。

而另一份IRENA报告显示,非洲可利用的绿色能源数量绝对巨大。该报告综合了6项区域研究,发现该地区有3亿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潜力和超过2.5亿兆瓦的风力。但相比之下,就目前规模而言,即便所有发电厂全部运行,整个非洲大陆可以产生的总发电量在2015年底只有15万兆瓦。而其中太阳能和风力发电仅占3.6%。

世界银行能源管理援助计划高级能源专家Oliver Knight指出,对风资源的估计是一个惊喜。虽然人们长期以来一直意识到非洲具有较大的太阳能潜力,但大约10年前,很少有地方决策者认识到风的力量。“人们会告诉你在东非这样的地区没有风。”

目前,世界银行也在进行自己的研究。它们将在目标国家的选定地点至少每10分钟评估一次风速和太阳辐射。该项目将要求政府添加自己的地理空间数据,并将所有信息结合成一种用户友好的格式。“这是免费提供的,不需要高级的技术知识。”Knight说,“应该使一个发展中国家中级公务员通过上网就可以真正开始了解这些情况成为可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