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2016年度全球可再生资源已于8/8日耗尽 地球超载日再度提早降临

文章来源:科技新报 | 发布日期:2016-08-10 | 作者: | 点击次数:

地球超载日(EarthOvershootDay)这个日子,光从字面上来看就一点也不令人欢欣鼓舞;有别于每年4月22日宣传及实践环保理念的世界地球日,它的日期取决于人类用完当年度全球可再生资源的时刻,并不固定。非营利研究组织全球足迹网络(GlobalFootprintNetwork)指出,就在8月8日,离明年元旦还有145天的时候,我们消耗资源的量就已经达到了地球所能承载的临界点。

这个日子由全球足迹网络发起,该组织为世界自然基金会(WorldWideFundforNature,WWF)的合作伙伴,目的是为了提升人们在生态保护上的危机意识。第一个地球超载日始于2006年10月(其前身为生态负债日,EcologicalDebtDay),后来逐年提前,2014年是8月19日,去年则座落在8月13日。若从近20年来的趋势来看,大约每隔10年,地球超载日就会提前一个月。当超载日越早降临,就代表资源消耗越快。地球超载日的计算方法:

(可利用自然资源量/人类使用自然资源量)×365=地球超载日

地球生态超载带来的冲击,包含水资源短缺、土地荒漠化、全球暖化及物种灭绝等。从1970年代起,人类对自然的需索无度开始超越地球生态的临界点。到了2016年,已经需要1.6个地球才能满足人类的欲望。而预计到2030年,我们就至少需要两个地球了。

若单独依据不同国家来计算这个日子,将会得出大相迳庭的结果。澳大利亚与美国等国家每年耗费大量资源,远超过巴西及印度,而不同因素会影响每个国家的生态足迹,例如人口规模、生活水准及饮食习惯等。

自从生态足迹将碳排放一起纳入计算考量后,个别国家可以通过太阳能和风力发电,以抵销他们对环境的冲击。全球足迹网络也鼓励民众吃素、缩减能源使用及避免浪费电的行为。想要将地球超载日推迟到12月31日,可不是做做纸类回收就可以办到的。但如果各国能同心协力对抗全球暖化,实践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的具体目标,那么十年后,也许位在北半球的我们能在秋天才庆祝这个糟糕的日子,而非在炎炎夏日当中。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