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新疆多渠道消纳利用新能源电力 改善能源供给结构

文章来源:乌鲁木齐国际化商务服务平台 | 发布日期:2016-05-05 | 作者: | 点击次数:

新能源结构 “煤改气”工程,使乌鲁木齐市的空气质量得到历史性改善。今后,还将有更加清洁的能源来替代燃煤甚至天然气进行供暖,到时乌鲁木齐的天将会更蓝。这些清洁能源就是风能和太阳能。

目前,华能新疆公司正在和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政府商讨用风力发电进行供暖的事宜,公司副总经理何毅:“用风电替代煤热锅炉,原来煤改气,我们现在是煤改风,电采暖。达坂城的风电资源支撑达坂城区和乌鲁木齐县,这两个片区都够了。你像吐鲁番、阿勒泰地区,风资源也是非常丰富的,整个地区都能用这种清洁能源。”

用风电或光伏发电供暖这种方式,不仅解决了我区新能源电力的消纳问题,也节省了煤炭资源,减少了碳排放,可谓是一举多得。目前,自治区发改委批复乌鲁木齐市和阿勒泰地区共计35万千瓦风电项目参与供暖,并要求“十三五”期间在乌鲁木齐市、阿勒泰等区域开发风能资源必须参与风电供暖建设。

除了用电采暖的方式促进新能源消纳利用之外,新疆电力公司今年还将尝试风电企业与用电企业直接交易方式来替代火电,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赵青山:“我们近期研究用清洁能源代替燃煤自备电厂发电。国家电改配套文件也是要求这么做的。我们近期按照直接交易的这个模式,马上组织清洁能源替代燃煤自备电厂50亿度的电量。”

由于受人口和经济规模所限,新疆本地只能消纳少量的新能源电力,建立外送通道,将清洁能源输送到中东部地区是今后的治本之策。

新疆电力交易中心主任房忠表示,目前,疆电外送的国内和国际通道都在建设和规划中:“新疆作为一个重要的新能源富集区,只有通过特高压通道,才能够具备在全国平台上进行资源优化配置。目前已经有一条特高压±800送郑州,另外还有4条交流的超高压通道和西北电网联网,我们在准东地区建设的±1100千伏,准东到皖南的。我们十三五规划的还有从哈密北到重庆,甚至和河南正在谈建设第二条天空直流。从国际上讲,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就是新疆到巴基斯坦的特高压通道。”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