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速 充电服务平台电小五引关注

文章来源:电小五 | 发布日期:2016-04-01 | 作者: | 点击次数:

3月24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对话会上,新能源汽车被强调是是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其实早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上,“新能源汽车”就被指出是“新经济”在工业领域的一个标志性行业。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迅速,产销量分别为340471辆和331092辆,同比分别增长了3.3倍和3.4倍,而配套的充电桩生产和服务市场也呈现火爆态势。在此基础上,电小五作为一家专注用户体验的停车充电信息平台,近年来在充电桩服务市场脱颖而出,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电小五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个通过停车位系统管理来切入充电桩信息化服务的,为车主同时提供“车位预约”和“电桩预约”的停车充电信息平台。

充电服务平台“电小五”脱颖而出

“电小五之所以能崭露头角,与我们独特的商业模式分不开。”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平台电小五的创始人朱凯解释。目前市面上大多数充电桩APP在用户体验方面差强人意,如充电桩网点信息不全面,充电桩信息不完整导致车辆与电桩无法匹配等问题。更重要的是,市面上几乎所有的充电桩APP在用户的停车需求上都是一片空白,不能保证预约充电桩的有效性,致使用户到达目的地时发现车位“被占”、无法进行充电的现象频频发生。

相比较只关注充电需求忽略停车需求的大部分 充电桩APP,电小五快人一步认识到“停车”和“充电”实际上是相互绑定的同步需求,有停车位是保证能充上电的先决条件,两者应合并统一。

具体而言,电小五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平台,通过主动、被动两种方式与充电桩运营商之间进行数据接入,以保证用户能够准确、全面的查找充电桩。在此基础上,电小五通过地面感应技术,来准确感应到车位是否被占用,以保证用户预约时不会产生冲突。其次,在用户查找并预约到合适的充电桩后,电小五便可利用自行研发的远程车位锁系统,将该电桩车位锁定,待用户开到目的地后指令解锁并开始充电,确保用户预约使用的有效性。此外,电小五还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推敲每一个细节,从查找、预约到支付,实现了统一平台的电桩支付与结算,让用户只需三个步骤,就可零失误、一次性地完成整个需求。

政策与需求并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市场前景广阔

自“十三五”规划后,各地方政府纷纷响应号召,加大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地方补贴力度,同时也扩大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配额。单单是国家机关新能源汽车新增占比就要达到当年配备更新车辆总量的50%以上,本届两会更是直接将新能源汽车作为官方的指定用车。

无论是政策面,还是市场需求的迅速增长,都预示着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市场的良好前景。不久前,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今年新能源汽车将有一倍以上增长,充电设施市场将达到400亿元规模,此增速规模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爆发增长。

“现在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最好时期,”朱凯感叹道,“以上海为例,单就新能源汽车配套的充电桩市场来看:截止到2016年初,上海的充电桩总数是13454个,按照上海市充电桩不低于总停车位10%的规定,未来五年内上海城区很有可能每隔1公里将设置一个充电桩。按这个比例来看,光是上海的充电桩市场,就非常巨大了。”

争夺后服务领域:充电桩市场受各路资本追捧

利好政策、蓝海前景,使充电桩市场在资本市场领域的表现同样不俗。从目前来看,充电桩上游的设备生产企业已开始率先盈利,充电桩的概念股也涨势强劲。

通过查看部分从事充电桩生产业务的上市公司2015年度快报,记者发现这些公司的充电桩订单十分火爆,市场上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充电桩业务作为这些企业的主营收入,为企业带来了高额的利润回报。如科陆电子2015年的业绩快报显示,充电桩业务成倍增长,出现了满产状态;易特斯2015年的充电桩销售收入超过了9500万,且预计明年收入还将大幅度提升。如今,资本市场对充电桩板块上市公司的投资热度大幅提升。

相比于充电桩设备生产型企业的火热,充电桩下游的运营服务市场却仍处于政策依赖性大、商业模式模糊、无序竞争的摸索起步阶段。尽管如此,从长远来看,充电服务APP将是能源互联网的入口,通过它可以得到新能源车主的海量用户数据,而这对于整个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将极具战略性指导意义。因此,对于充电服务APP行业而言,这些海量用户数据背后的万亿价值,才是其想要获得的。

如今,充电桩服务市场的背后价值也逐渐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近期融资利好消息不断:继2015年9月“电桩”获得“乐视”数千万A轮战略投资后,“聚电科技”于2015年11月也获得了5000万增资。“充电网”不甘落后,在2016年2月获得了充电桩服务领域至今最大的一笔融资 -- 近2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而电小五虽然成立不久,但自2015年末以来,就已有多家投资机构对其表现出很高热情,对此朱凯笑道:“想要在这个领域真正取得一席之地,首先还是要从用户角度出发,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用户粘性才会越来越强,市场才能真正做起来。”

目前,电小五的一代产品已测试成功,并开始逐步投入市场,其二代产品也将在6、7月份上线。同时,为了更好地满足充电桩的配套服务,“电小五摇电桩”的微信轻应用也已上线。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