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全力打造全球能源互联网创新示范区

文章来源:能源互联网 | 发布日期:2016-03-29 | 作者: | 点击次数:

3月29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北京正式成立,该组织是中国在能源领域发起成立的首个国际组织,标志着全球能源互联网进入一个新时代。3月30日,2016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世界范围内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首次盛会,对加快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开创世界能源清洁绿色发展新局面、开启人类可持续发展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自2012年独立运行以来,肩负保障首都供电安全,服务冀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国家新能源发展的“一保两服务”重要职责使命。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推进、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获批及北京、张家口联合举办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发展机遇,兼具特高压工程、智能电网建设、新能源消纳三大要素的冀北区域,承担张北柔直电网工程、深冷液化压缩空气储能和虚拟同步机三大工程建设任务的国网冀北电力,注定将成为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创新示范区。

全球能源互联网实质就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智能电网是基础,特高压电网是关键,清洁能源是根本。张家口区位优势明显,距离首都北京较近,可结合冬奥会全方位宣传展示全球能源互联网。张家口地区还是国家规划的千万千瓦新能源基地,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和风电检测中心已经建成投运,当地特高压输电工程正在建设,多端柔性直流工程正在规划当中,未来将是连接东北亚互联电网的重要节点。国网冀北电力完全有优势、有条件把张家口打造成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的样板间。

2015年,冀北风电最大出力561万千瓦,较2014年最大出力增长146万千瓦,增幅为35%;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1825小时,较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平均水平高129小时,全网平均弃风率同比降低3个百分点;光伏最大出力58.7万千瓦,较2014年最大出力增长150%,全年无弃光现象。

国网冀北电力始终坚持以服务河北省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己任,认真落实国家关于清洁能源开发、建设、接入并网服务和管理的要求,积极开展风电输电规划研究,探索新能源并网技术,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加快配套送出工程建设,努力挖掘消纳及外送潜力,为清洁能源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积累了宝贵经验。

由国网冀北电力建设运营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已经实现安全稳定运行4周年,为破解大规模新能源开发应用世界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建成风电45万千瓦、光伏10万千瓦、储能2万千瓦,是世界上规模最大、运行方式最多、综合控制水平最高的新能源联合发电工程。4年来,该工程累计输出超过17亿千瓦时平稳可控绿色电能,相当于节约标准煤57.1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2.4万吨。通过风光互补、储能调节、智能输电,实现平稳可控的电力输出和友好并网,性能指标接近常规电源。后续,该工程将开展深冷储能示范工程、虚拟同步机示范工程等重大科技示范工程建设,提升新能源电站平抑新能源大时间尺度的间歇性波动的能力,提升新能源电站主动参与电网一次调频、调压的能力,推动新能源发电站友好并网标准模式的建立。

国网冀北电力已经开出一系列任务清单,把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系统总结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经验,围绕智能电网、特高压、清洁替代、电能替代,通过示范先进的电力生产、传输、存储、使用和运行控制技术,促进重大技术成果和装备的应用。未来将充分利用2022年冬奥会广阔平台,向世界展示“绿色奥运、低碳奥运”的理念,展示中国能源发展新格局、展示国家电网发展新成就。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