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农业成化解光伏产能过剩新机遇

文章来源:newsletter@sunwindenergy.asia | 发布日期:2015-07-20 | 作者: | 点击次数: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晔君)在通威股份刚刚牵手华为推进“养殖+光伏”一体化后,日前,昌盛日电与青岛城乡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青岛农 业创客空间”项目已宣告启动,项目将以昌盛日电位于青岛的9000亩光伏农业园区为基础展开。业内认为,农业与光伏的兼容性比较强,既可以解决农业用电问 题,也可以节省建设场地,成本比较低,未来有望成为化解光伏产能过剩的重要手段。

随着技术、商业模式的渐趋成型,光伏与农业相结合已成 为各方越来越青睐的发展方向。日前,协鑫集团投资5.4亿元的农光互补发电项目正式落户山东聊城;7月13日,总投资3.6亿元的30MW光伏农业科技大棚电站项目也在清河启动;7月10日通威股份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将通过双方密切合作推进“养殖+光伏”一体化。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日光温室、塑料大棚的面积超过200万公顷,如果加以开发利用,五年内国内光伏农业市场就可达万亿元规模。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吴达成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业光伏项目之所以受到青睐,主要就是农业和光伏兼容性比较好,利用农业 大棚的透明、半透明性实现光伏发电。而发的电也可以直接就地消化,用于大棚控温、照明等。与农业结合,也省下了光伏建设场地,目前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可大可 小,适合不同的农业项目。

除了对降低农业发展有利外,专家认为,农业光伏项目在化解产能过剩方面也将起到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光伏制造业迅速发展,产能和产量冠绝全球。据统计,2014年,全球晶硅电池及组件需求量约35GW,而国内晶硅电池及组件产能达40GW,超过全球需求量。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指出,虽然这几年我国一直在化解光伏产能过剩,但是目前光伏行业还是处于比较严重的过剩状态,中国自己的产量基 本就可以满足全球需求。加上今年加拿大、美国光伏保护主义抬头,未来光伏出口肯定会受到影响,国内企业要通过更多的措施来化解产能。一位业内人士坦言,未 来农业有望成为化解光伏产能过剩的重要手段,虽然农业光伏项目每个可能只有几MW,但是我国是个农业大国,农业光伏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