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分布式光伏家族新成员——“渔光互补”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15-01-22 | 作者: | 点击次数:

我国东部地区是电力的负荷中心,发展光伏电站不存在并网和消纳的问题,但由于人口密度高,土地资源稀缺,无法和西部地区一样发展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因此分布式光伏成为东部地区的首选。在经历了两年多的发展之后,分布式光伏的制约因素也逐步显现出来。

对于企业来说,一是屋顶资源具有不确定性,很多企业无法获得廉价、稳定的屋顶资源;二是金融支持力度不足,由于对收益率存在疑虑,金融机构对于光伏贷款发放有诸多限制;三是补贴还不到位,很多地区的补贴发放滞后,使得企业资金压力过大。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一是对光伏发电的了解程度有限,对于项目前期的投入和后期的产出有很大顾虑;二是实际操作中空白较多,问题不少;三是分布式光伏电站运维后期服务跟不上。上述问题拖了分布式光伏发展的后腿。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企业创新不断,推出了适合东部地区并和农业相结合的各类分布式光伏类型,先是农业光伏大棚,

然后结合东部地区河湖荡湿地多的特点,新的分布式光伏模式出现了——渔光互补。从字面上可以看出,新的分布式光伏是将渔业和光伏发电结合在了一起,通过在水面上设立电池板,水面下规划养殖鱼虾,达到养殖和发电并行的模式,实现了一地两用,极大的提高了土地的利用效率,提高了单位面积土地的产值。该模式的电站在江苏盐城已有成功案例,并已经在江苏、安徽等地区开始推广。

和农业光伏大棚类似,渔光互补的模式适宜于特色养殖。因为在鱼塘上架设了太阳能电池板,减少了光照,因此适宜于不喜光的特色鱼类养殖,此外光伏发电可以直接用于养殖用电,降低了养殖成本。和其他类型分布式光伏相比,渔光互补还有一个优势,由于电站建在鱼塘水上,水面的环境温度较地面的环境温度要低,组件之间的间距较传统电站也大,因此形成了良好的日照、通风、降温环境,对延长光伏发电组件寿命、提高发电效率较为有利。

当然,渔光互补作为一种新的分布式光伏模式,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存在着建设标准缺失、维护难度大等各种问题,但是这一模式的出现给我们发展分布式光伏提出了一个新的思路,就是和本地实际特色结合,不拘泥于传统模式,创新为先。此外,新模式的出现也为政府和相关机构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政府如何合理引导企业开发特色模式、制定对应的合理管理体制,相关机构如何快速响应新模式,推出相关的标准和规范,我们也在期待之中。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