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国家今年将重点推广分布式光伏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15-01-13 | 作者: | 点击次数:

在刚刚结束的2014年,对光伏行业来说,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一方面国家从政策方面,不断出台利好光伏发展政策,促进国内光伏行业发展;另一方面,美国对华光伏二次双反落地,给国内的光伏企业可谓当头一棒。

对于2014年初国家提出的年度光伏电站装机容量14GW的目标,最终并未完成。顺风清洁能源执行董事、顺风光电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表示,因为审批和金融资金存在问题,去年光伏电站装机容量只有8至10GW。

业内人士认为,国家今年将重点推广分布式光伏,此举将对光伏电站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在2014年1月14日召开的201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上,国家已敲定2014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14GW,其中分布式占比60%基本不变,为8GW左右,地面电站6GW左右。

不过,在实际操作中,去年14GW的目标并没有完成。对于没有完成的原因,存在三个原因导致目标没有完成:一是2014年是项目核准制改备案制试行的第一年,各地方项目审批节点普遍延后,项目施工期不足;二是项目建设融资迟缓,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不足;三是第四季度部分地区气温太低的客观条件所限。

光伏行业专家也表示项目审批存在的问题,是由国家审批权下发造成的,资金问题是因为2014年整个光伏行业并不景气,金融行业不敢把更多的资金进入到光伏行业,所以导致了去年的定量并没有完成。

2014年底,国家重磅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该通知明确了将在2015年重点推广分布式光伏电站,其中重点拓展了分布式光伏的概念,不止是指安装在屋顶的光伏电站,荒山荒坡、农业大棚、滩涂、鱼塘、湖泊等光伏电站建设都将被归纳入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范畴。

2015年分布式装机量会比2014年要高出许多,因为金融对分布式光伏打通很多,取消很多限制,可以给分布式提供资金支持,这个模式一旦打开,那么分布式就肯定会爆发。据了解,2014年,除了招商银行决定将给分布式光伏提供更多资金之外,在2014年年底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相继出台了针对光伏行业的信贷指导意见,将分布式光伏发电行业定性为积极进入类行业。

对于光伏电站的前景,2015年国家层面装机量将比2014年有所好转,因为无论是政策还是金融方面都会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来支持行业的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