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瑞士ABB将建设连接挪威和丹麦的全球最高电压自激式直流输电线

文章来源:hnsp1@163.com | 发布日期:2015-03-13 | 作者: | 点击次数:

 瑞士ABB公司近日宣布,其在北海作为连接挪威和丹麦的横跨斯卡格拉克海峡4号输电线的500千伏高压直流输电(High Voltage Direct Current:HVDC)设备完工。并称其电压在自激式直流输电上为全球最高。

斯卡格拉克海峡4号输电线是为电力系统大量导入可再生能源而建设的。ABB公司供货了两座70万kW的变电站。

因采用了ABB的自激式交直流转换器HVDC Light,而实现了500千伏的输电。该转换器可以将电力由高压交流转换成直流、由交流转换成直流,而且可提高控制功能并节省变电站的空间。

自激式HVDC的输电系统多用于地下输电和海底输电。如海上风力发电站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站的输电、从陆地向岛屿和石油天然气平台的输电、向空间限制较多的城市中心部的输电,以及多国间的连接等。

此次横跨斯卡格拉克海峡4号输电线,通过用火力发电等弥补丹麦的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的输出变动,可提高挪威国家电网公司(Statnett)和丹麦国家电网公司(Energinet.dk)的电力系统可靠性,从而能导入更多的可再生能源。

至此,斯卡格拉克海峡已敷设了4条输电线。都是由ABB供货输电系统。1号和2号输电线于1970年代、3号输电线于1993年敷设的。4条输电线加在一起的总长度为240km,输电容量合计为170万kW。

由于3号输电线由他激式HVDC构成,4号输电线由自激式HVDC构成,因此这两项技术将以双极模式运行。以双极模式运行HVDC也是全球首次。

基于双极模式的运行是由ABB的电力控制系统MACH控制系统对他激式和自激式的不同电力转换进行优化控制实现的。斯卡格拉克4号输电线是全球第16条完工的自激式直流输电线,其中15条都是由ABB敷设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