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IRENA:可再生能源发电已极具竞争力

文章来源:科学网 | 发布日期:2015-03-03 | 作者: | 点击次数: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近日发布《2014年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报告指出,在世界许多地区利用现有的各项技术,已使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达到或低于化石燃料发电的水平。

报告指出,即使抛开可再生能源补贴或油价下跌的影响因素,生物能、水能、地热能和风能发电成本已可与传统的煤、油、气等化石燃料发电相竞争,尤其是在地区污染治理、环境保护以及公众健康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报告认为,光伏发电与陆上风电在成本上极具竞争力。自2008年以来住宅光伏系统发电成本已下降70%,自2009年以来光伏组件成本已下降75%,自2010年以来大规模光伏电站发电成本已下降50%。在中国、北美及南美,公用事业级光伏发电成本均降至化石燃料发电成本范围内,2010年至2014年期间公用事业级光伏电站安装总成本下降近65%。在无财政支持的背景下,最具竞争力的公用事业级太阳能项目的电力价格达到每千瓦时0.08美元。

在诸多国家,陆上风电已成为最具竞争力的可用电力来源之一。在无财政支持的背景下,单个风电项目发电价格为每千瓦时0.05美元,而化石燃料发电厂的电力价格介于0.045至0.14美元之间。在亚洲,风电平均价格约为每千瓦时0.06美元,非洲为每千瓦时0.09美元,北美为每千瓦时0.07美元。考虑到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以及二氧化碳排放的成本,报告中将化石燃料发电价格增至每千瓦时0.07至0.19美元。

同时,报告还显示在能源结构中可再生能源比重逐年提升。2013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约120 吉瓦,2013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全球总用电量的22%左右,可再生能源供能约占全球能源消耗总量的19%。

并非所有可再生能源技术都已非常成熟,部分可再生能源的成本还受制于资源种类和融资支持的限制。如太阳能热发电和海上风电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发电成本比化石燃料高。但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这些技术未来将非常有竞争力,尤其是在融资成本较低的情况下。

报告建议现在应调整能源结构,让公众认识到可再生能源的低廉成本,政府要逐步取消对化石能源的补贴,完善可再生能源行业法规,同时大量启动可再生能源项目来完成全球能源从化石能源时代向可再生能源时代的过渡。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