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安徽:能源结构调整需让能源多元化清洁化发展

文章来源:中安在线 | 发布日期:2014-08-08 | 作者: | 点击次数:

高大“风车”转起发电,清洁能源多元发展

紧邻巢湖南岸,位于槐林镇境内的山坡上,33台旋转的“大风车”自北向南,分布在呈“川”字形的三座山顶上。这可不是普通的风车,它们是巢湖观湖风电场一期项目的建设内容,总装机容量49.5兆瓦,采用33台1.5兆瓦93米低风速智能风机,去年12月底正式并网发电。

据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巢湖观湖风电场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总装机容量约350兆瓦,共分四期建设,分别选址在巢湖市槐林镇、散兵镇、坝镇和苏湾镇等地。一期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煤3.2万吨,节水3.17万吨。二期项目位于巢湖市槐林镇及相邻的散兵镇境内的几座山坡上,去年9月获得省发改委核准,预计今年10月底完成33台风机吊装,开始并网发电。

“巢湖观湖风电场项目是合肥市首个建成的风电项目,它不仅填补了合肥风力发电的空白,还能结合大电网供电,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巢湖地区的用电负荷压力,推动当地经济和绿色清洁能源发展。此外,这还让我省广大低风速区域的有效开发变成可能。”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我省新能源发展从无到有,逐步壮大,能源清洁多元发展持续推进。截至6月底,我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423万千瓦,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一批批项目纷纷建成“上马”。天然气利用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上半年天然气消费1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4.5%。今年以来,我省建成淮北、铜陵等6座天然气储气站;天然气江南联络线、江南集中区支线完成管道敷设200公里;安庆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配套成品油管道累计建成450公里;开工建设天然气黄山支线。

搭建平台创新交易模式,步入大幅减排之路

今年4月28日,我省电力直接交易平台正式上线,这是国内首个正式投入运营的直接交易平台。当天,全省共有神皖集团等18家发电企业,与铜陵有色等5家电力用户通过交易平台开展了直接交易,达成交易电量52亿千瓦时。

“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实现了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的自主协商交易电价,属市场化的价格形成方式,是对电价形成机制改革的有益探索。”省能源局电力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实践表明,这对节能减排也有促进作用。“电力用户更加注重用电负荷均衡性和计划性,推进电力需求侧管理,降低了电能消耗,促进了节能减排。电网企业用电计划性准确率提高,降低供电损耗,也实现了节能减排。”

除了创新交易模式,推进能源体制机制改革,今年以来,我省电力行业脱硝工作也大幅推进。目前,我省除循环流化床锅炉以外的30万千瓦以上燃煤机组均完成脱硝设施建设,提前完成了目标任务。

“我们还鼓励发电量计划指标转让,将已经关停机组和单机容量20万千瓦以下各类火电机组的年度发电量计划指标转让给省内大容量、低能耗、低排放的机组代发。”省能源局有关人士说,上半年,以大代小发电量21亿千瓦时,节约标煤9.2万吨,减排二氧化硫3942吨,减排二氧化碳23.9万吨。我省供电煤耗由去年末的312克/千瓦时下降到305克/千瓦时,居全国前列。

念好“真经”引得来推得动,争取新一轮发展主动权

“新能源示范城市(产业园区),意指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使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达到较高比例或较大利用规模的城市(产业园区)。”省能源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我省合肥市、亳州市获批创建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马鞍山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获批创建国家新能源应用示范产业园区。依照规划目标,到2015年,可再生能源利用量在城市能源消费总量中的比重芜湖达到6.5%、合肥6.6%、亳州16.7%、马鞍山示范园区9.4%。

今年以来,我省抓住国家调整能源结构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国家项目和投资支持。国家发改委下达我省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2014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31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3.4亿元。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宣城电厂二期(66万千瓦)、淮南平圩电厂三期1000千伏送出工程获得国家核准。2个风电项目列入国家“十二五”第四批风电项目核准计划。

“念好真经,争得来还得推得动,下半年我们要继续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制定我省煤炭消费总量中长期控制指标,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加快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