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多哈气候大会:艰难的过渡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 发布日期:2012-11-26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本期嘉宾:
  李俊峰: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
  张 雯:国家环保部高级工程师
  王 谋: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教授
  主持人:
  南方日报特派多哈记者 龙金光
  随着越来越多极端天气现象的出现,一年一度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吸引世界关注的目光。
  为期两周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8次缔约方会议(COP18)今天在卡塔尔多哈召开,来自194个缔约国家的代表汇聚一堂,讨论拯救地球,遏制全球变暖的整体性行动方案。多哈会议被视为一次承前启后的会议:随着《京都议定书》 第一承诺期即将执行期满,第二承诺期如何缔订并确保其按时实施?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在谈判中的“胶着”与“分歧”如何解决?中国代表团如何本着“共同但 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进谈判进程?南方日报特派记者前往卡塔尔多哈,现场直击气候大会的最新谈判进展,探访经济发展低碳转型的新路径。
  在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征多哈前夕,南方日报特派记者采访了国家发改委直属的智库型机构——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主任李俊峰,以及参与多哈会议的谈判代表,国家环保部高级工程师张雯、中国社科院城环所副教授王谋,前瞻多哈气候大会的争议与期待。
  第二承诺期生效需143个缔约方支持
  南方日报:多哈大会的焦点之一,在于更新《京都议定书》的下一承诺期。目前争论的焦点在哪些方面?
   张雯:争论的问题可以被归纳为四项,分别是参与第二承诺期的国家以及他们各自的量化减排目标,譬如说,《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除了没有美国,加拿大、 俄罗斯和日本也都拒绝参与,没有体现发达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率先垂范作用﹔第二承诺期的执行时间,是5年还是8年?中国、印度等国强调执行8年, 但小岛国联盟强调5年﹔另一个就是怎么执行的问题。目前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通过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国际条例,按照两度降温的目标,规定各个国家减排的具体目 标和到哪年达到峰值。此外,如何消除一些国家第一承诺期产生的冗余配额。
  南方日报:《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生效,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
  王谋:根据公约规定,《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需要四分之三的缔约方确认参与即可生效,按照目前参与议定书缔约方的总数,如果有143个缔约方继续支持议定书,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可为续。[NextPage]
  发达国家300亿美元的快速启动资金没兑现
  南方日报:公约长期合作行动工作组,这一轨道因负载了资金、技术等谈判议题,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分歧严重,达成一揽子协议的时间反复被推迟,能否介绍下关于资金的机制设计?
   张雯:资金机制问题无外乎是谁出钱,从哪里出钱,通过什么形式分钱,钱怎么用的问题。资金的提议最早出现在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在2010年 的坎昆气候大会上最终确定。按照《哥本哈根协议》和《坎昆协议》的要求,发达国家要在2010年至2012年间出资300亿美元作为快速启动资金,在 2013年至2020年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长期资金,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此后,2011年12月11日,德班气候大会通过决议,启动绿色气候基金。
  南方日报:是否可以理解,发展中国家已经获得了那笔每年300亿美元的快速启动资金?
  王谋:300亿的快速启动基金,按照发达国家来讲是基本履行完了,但发展中国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收益,说300亿实质也就是几十个亿﹔1000亿同样只是一个说法,只是做一个动员的事情。现在谈资金的来源,在德班气 候变化大会上,欧盟联合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国家,力推航空、航海碳税作为应对气候变化长期资金来源之一。因为按照一般的测算,一年航空、航海碳税能达到 1000亿美元的量。这个提法受到发展中大国的反对,这两个行业组织也不同意,航空、航海这两个行业现在的碳排放就占到3%左右,未来发展也就到5%。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争夺绿色气候基金控制权
  南方日报:关于绿色气候基金的治理,目前是怎么设计的呢?
   张雯:绿色气候基金董事会共设24名成员,其中12名来自发达国家,12名来自发展中国家。每名董事配备1名副董事,副董事通过董事参加董事会议,无投 票权。发展中国家董事会成员来自相关联合国地区组、小岛国和最不发达国家。中国所在的亚太区的董事席位选举工作已经敲定,其中中国为董事,韩国为副董事。 目前的争议是,发达国家希望通过董事会来管理,各个区域和权力集团会有人在里面,发达国家有人在里面就能主导这个基金的运作。而发展中国家希望由缔约方大 会来控制,这样发展中国家的需求能更好地满足。现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分歧很难解决。[NextPage]
  新闻背景: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8次会议
  时间:11月26日-12月7日
  地点:卡塔尔多哈
  议题:1.具体贯彻“德班平台”在2015年以前完成2020年后新的气候变化公约的制定工作﹔
  2.商讨制订减排新框架的具体日程﹔
  3.通过《京都议定书》修正案﹔
  4.停止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运作﹔
  5.启动“德班平台”具体讨论﹔
  6.提交绿色气候基金初步运作报告。
  ■焦点问题
  搭建德班平台
  从“零”开始?
  南方日报:多哈会议将继续推进在德班气候大会启动的一个新的进程即“德班增强行动平台”,目前取得哪些进展?
  王谋: 德班平台谈判框架,是基于现有的一些谈判基础如《京都议定书》或者公约长期合作行动工作组的谈判案文,还是从“零”开始完全重新搭建框架,是德班平台各方 关注的主要问题。主要谈判议题设置如何反映各方诉求,目前分歧很大且各方没有显示妥协空间的议题,是否会纳入新协议中继续讨论,都将经历一番艰难博弈。
  ■中国态度
  发展中国家首先
  是要发展经济
  南方日报:公约长期合作行动工作组,这一轨道不仅仅负载了资金的谈判,还有减缓、适应谈判议题,中国在减缓方面是什么立场呢?
  李俊峰:减缓有两方面,一个是发展中国家的减缓,一个是发达国家的减缓。减缓行动要有资金支持,国内的减缓是自主的,但如果要向公约报告就必须有资金支持,发展中国家首先是要发展经济。
  南方日报:在气候谈判中,中国一直坚持“双轨制”的谈判立场,要求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分别承担责任,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面临哪些压力?
   李俊峰: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际上的地位也随之变化,如今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以后进入比较发达的国家行列,我们应该承担相应的义务,而不能 只要求别的国家承担相应的义务。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在不远的将来中国从发展中国家“毕业”将是必然,从获资到出资的角色转换也只是时间问题。(实习生 李旦 策划统筹 陈韩晖)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