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碳排放交易助推可持续发展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12-11-2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在11月22日举行的 “中国城市与资本市场”论坛上,环保助推可持续发展成为一个重要议题。

在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周长益看来,目前,我国城市能源消费情况不容乐观,总量持续快速增加,已占了全国能源消费的80%以上。“我们还在走西方国家走过的被实践证明不可持续的资源高消费道路。 ”周长益说。

对此,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梅德文表示赞同。他表示:“中国早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能耗国家之一,二氧化碳年排放量超过了世界的20%以上,位居首位。我们必须在发展与排放之间找到结合点,因为我们不仅仅是面临着巨大的国际谈判压力,同时自身资源结构、能源结构、环境约束等元素也正倒逼着中国通过一系列的手段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

梅德文认为:“在国际上更多还是采用以碳交易市场为代表的市场融资机制和宏观调控手段,特别是欧盟和美国,碳排放市场最重要的功能在于可以从总量上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时还可以给二氧化碳排放做一个比较科学的定价,而正确的定价可以促进低成本高效率的节能减排,这是碳排放新的消费手段。 ”

那么,碳排放交易市场与可持续发展什么关系? “在过去,无论城市建设还是企业发展主要通过两种融资手段:一是贷款;二是上市。而发达国家除了信贷、债市、股市之外还有第三种融资手段,就是环境权融资。大城市争相做碳交易中心,通过交易市场的建设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梅德文解释称。窦滢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