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解振华:中国碳排放世界第一 现阶段绝对减排不合理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12-11-2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11月2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2年度报告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坦言,中国现在的二氧化碳排放是世界第一,虽然我们国内采取了很多积极的措施,但增速还是比较快的。我们的人均排放也接近于或者是相当于国际上的人均排放水平,应该说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在国内实行科学发展方面,中国确实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

解振华表示,国际上,经济增长和温室气体的排放有一个规律,也就是大家所讲的倒U字型的那条曲线,就是说,随着经济的增长,二氧化碳的排放或者温室气体的排放也在增加。当经济增长到一定的水平,二氧化碳的排放会出现稳定,然后出现拐点,经过一个平稳期,最后随着经济的增长,它还会下降。所以,中国现在正处在这条曲线的爬坡的阶段。

纵观各国排放的情况,发达国家一般来说在人均GDP 4万到5万美金的时候,大体上排放会比较平缓。有些国家现在开始有所下降,但有些国家还在增长。中国现在人均GDP只有5000多美金,我们人口多,所以我们排放总量大。

我们绝对不会像发达国家过去沿袭它传统的发展方式,到人均GDP 50000美金的时候这个拐点才开始下降,那中国自己的资源、能源环境也不可能持续,所以我们必须走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我们能不能在人均比发达国家减一半甚至更低的时候出现这个拐点呢?我想,只要我们努力,还是有可能实现的。

发达国家在工业化、城市化过程当中是无约束地排放温室气体,中国绝对不会是这个样子。我们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过程当中,在人均仅有4000美元的时候就开始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所以我们提出了碳强度下降的目标,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我们会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的原则,在国内采取积极的措施,争取早一点儿出现中国温室气体排放的峰值,和国际社会一道来努力实现我们确定的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

在现阶段要求中国绝对减排是不公平、不合理的,但是中国在这个阶段里无约束地排放也是不对的,我们不愿意出现这种情况。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