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姜洋:中国碳交易市场或以现货交易为主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 发布日期:2012-11-2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财经观点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日前在出席“财新2012峰会”时表示,中国碳交易市场应以现货交易为主,同时开展碳期货的可行性研究。

姜洋指出,建立碳交易市场,可以满足不同碳排放成本企业的需求,也可以通过价格信号,推动社会资本向低碳领域流动。“十二五”规划已明确提出“逐步建立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证监会支持碳排放交易试点在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前提下规范发展。一是坚持市场总体规划框架下推进区域性试点工作,同时为构建全国统一碳市场预留政策空间,最终实现“地方粮票”全国通用;二是初期立足现货交易,以企业参与为主,不盲目发展大众投资者,不要发展成为类期货市场;三是通过区域试点,以交易为龙头,促进市场能力和基础设施两方面的建设。

2005年《京都议定书》生效当年,欧洲市场就同时推出了碳期货和碳现货交易,且发展迅速。姜洋表示,国内碳交易试点刚刚起步,碳排放权登记注册系统正在建设,排放权核定核查的第三方审定机构需要时间培育和发展。因此,中国碳交易市场应以现货交易为主,同时开展碳期货的可行性研究。

姜洋同时提出,应注重发挥金融机构在碳交易市场中的作用。他表示,在国际碳市场中,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是跨国碳交易的主要组织者,在欧美碳交易市场中,金融机构也是市场重要的参与者。在中国碳交易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应认真研究金融机构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同时,碳交易的货币化程度越来越高,目前欧元是碳交易的主要计价结算货币,应积极研究发展人民币作为碳交易的计价结算货币,争取人民币在国际碳排放交易中更大程度地发挥作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