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可再生能源:以市场需求带动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 发布日期:2012-11-20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规划解读

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达到4.78亿吨标准煤,其中商品化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达到4亿吨标准煤,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9.5%以上。

各类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指标是:到2015年,水电装机容量达到2.9亿千瓦,其中常规水电2.6亿千瓦,抽水蓄能电站3000万千瓦;累计并网运行风电达到1亿千瓦,其中海上风电5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达到2100万千瓦,太阳能热利用累计集热面积4亿平方米;生物质能年利用量5000万吨标准煤;各类地热能开发利用总量达到1500万吨标准煤,各类海洋能电站5万千瓦。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规划》提出,可再生能源发展要坚持市场机制与政策扶持相结合这一发展原则,这将为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规划》指出,制定中长期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培育长期持续稳定的可再生能源市场、以明确的市场需求带动可再生能源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建立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参与和促进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通过财政扶持、价格支持、税收优惠、强制性市场配额制度、保障性收购等政策,支持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和产业发展。

可再生能源是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资源分布广、开发潜力大、环境影响小、可永续利用的特点,是有利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能源资源。近年来,可再生能源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成为新一轮能源变革的核心内容。我国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发展,以《可再生能源法》为基础,制定了一系列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取得了良好成绩。

在“十一五”时期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十二五”时期可再生能源将进入更大规模发展的新阶段,国家能源局组织制定了《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和水电、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四个专题规划,明确提出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布局,对“十二五”时期可再生能源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

此外,国家将组织100个新能源示范城市、200个绿色能源县、30个新能源微网示范工程建设,创建可再生能源利用综合示范区,同时,还将积极推进地热能、海洋能等新的可再生能源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化发展。

企业案例

汉能积极创新太阳能商用模式

6月13日,汉能与瑞典宜家集团签约合作,三年内为宜家所有中国门店、分拨中心及其供应商安装太阳能光伏电池板383MW。近日,由汉能国际光伏集团欧洲区域公司开发并主持建设的意大利拉奎拉光伏电站顺利并网发电。[NextPage]

与此同时,汉能对国内应用市场的培育和开发也在加强,积极在各地进行太阳能电站建设项目和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建设项目。除广东汉能的10MW光伏电站被列入国家2012年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之外,海南、山东等地的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也被列入国家示范工程,宁夏、青海等地的大型地面发电电站项目正在建设之中。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以及水电、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四个专题规划。其中,太阳能在“十二五”期间的装机目标最终被确定为2100万千瓦。《规划》提出,太阳能发电发展主要方式是就近接入、当地消纳,特别是要发展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电网企业要为分布式太阳能发电做好并网运行服务,通过发展智能电网等技术为分布式太阳能发电提供支撑。

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表示,传统能源的日益紧缺引发了全世界的能源竞争,加快发展新能源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共识。在市场巨大需求的推动下,太阳能发展速度之快,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大规模运用已经成为现实。太阳能光伏发电不是对传统能源的补充,而是一种替代,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大规模替代传统能源的时代已经来临。

“此次《规划》的出台,体现了国家对光伏产业,特别是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应用的大力支持,也为光伏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因此,李河君认为,光伏企业应该利用好这个机遇,积极探索创新太阳能商用模式。目前,汉能已经开始加大这方面的研究和投入力度。

其中,发展光伏建筑一体化成为汉能控股集团的主要发展方向。据测算,全国现有及新增新能源建筑一体化潜在的市场装机容量,到2020年约10亿千瓦左右,相当于新增368个葛洲坝或45个三峡的装机量,潜力巨大。

同时,按照规划,汉能薄膜电池产能在今年年底将达到300万千瓦,届时汉能将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薄膜电池制造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