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美国预算赤字连续4年破万亿 碳税或成救星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发布日期:2012-09-2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征收“碳税”会成为解决美国巨额预算赤字问题的“救星”?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中心25日发表的最新报告称,若征收每吨20美元的碳税,未来10年内,美国预算赤字可能减半。

将在本月30日结束的本财政年度,美国预算赤字将确定超过1万亿美元,这已是连续第四年赤字破万亿。在距离今年大选仅剩5周之际,巨额赤字问题无疑是奥巴马政府最大的“软肋”之一。而多数民调中,在解决赤字问题能力的选项上,选民通常对罗姆尼更有信心。

赤字连破万亿

前述报告称,征收碳税将在2012年带来约880亿美元的收入,到2020年则增至1440亿美元。根据预算变化情况,这将在10年内帮助美国预算赤字至少减少12%,最多则可能使赤字减半。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的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每财年预算赤字都超过1万亿美元,而到2020年很可能上涨到2.3万亿~10万亿美元间。

由于巨额赤字将导致储蓄减少、利率上涨以及通胀升高,减赤已经成为华盛顿的题中之义,而控制参议院的民主党和控制众议院的共和党始终无法在减赤问题上达成一致,以至于去年差点遭遇政府“关门”的尴尬。

CBO本月中旬公布,联邦政府8月创下1920亿美元财政赤字,达到史上第6高,这也令本财年的赤字突破了1万亿美元大关。目前,这一数字已达1.17万亿美元,从而使美国的财政赤字连续第四个财年超过1万亿美元。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4年前的大选中曾承诺在其首个任期结束时将年度联邦赤字减半。不幸的是,尽管刺激计划耗费了1.4万亿美元,美国经济复苏步伐仍慢得令人抓狂。

尽管奥巴马一再解释本届政府上任时就继承了大笔赤字,而在其上任仅一年后就进入了减赤路径。无论如何,在超出其控制的经济、人口等因素以及奥巴马政府政策选择等多重因素作用下,美国累积债务已增加了约40%。这也是奥巴马政府最大的“软肋”之一。[NextPage]

“碳税”双刃剑

今年以来,国会提出了使用碳税来应对赤字的概念,但对随之而来的潜在负面效应的担忧并不少。比如,碳税很可能被转嫁到下游消费者身上,美国家庭很可能为此面对更昂贵的能源账单。

“特别是低收入家庭,如果财政收入没有回馈给他们,将可能面临不成比例的影响。”前述报告称,但如果将财政收入部分返还消费者,则意味着填补预算缺口的资金将减少。同时,报告称,不像配额交易体系,碳税的征收无法保证会带来何种环境后果。

由于目前在国会很多共和党议员反对任何形式的增税,国会通过碳税征收的可能性并不大。不过,负面后果仍无法阻止华盛顿的一些政客推进这个想法。

7月,共和党前议员因格里斯发动了一个智囊团推动增加化石燃料税同时削减所得税的计划,这个概念也得到了前副总统戈尔的支持。上个月,民主党议员马克德莫特提出了一个“管理碳价格”议案,提出在制定碳排放价格的同时返还一部分政府收入给消费者,剩余部分用来削减赤字。

22日,参议院通过了总额为5000亿美元的联邦政府融资议案,以保证政府可以在2013财年(开始于今年10月1日)的前半个财年有钱可花,避免政府在大选季因财政吃紧而被迫关门。该议案此前已得到众议院批准,只需提交白宫,由总统奥巴马签署即可。

但对美国政府来说,更大的挑战——“财政悬崖”将在明年初到来。根据CBO的预测,在今年底多项减税措施同时生效之际,联邦政府税收的减少将导致约5000亿美元的财政缺口,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CBO称,若无法阻止财政大幅缩减,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