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全国碳排放市场即将开放

文章来源:赢周刊 | 发布日期:2012-09-2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9月初,第三届“低碳论坛”在京召开,据了解,有关部门当前正在抓紧研究制定重点行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格式和核算方法指南,筹备建设重点企业、事业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推进认证核查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交易平台,加紧设计并建立碳排放权交易登记注册系统,开展碳排放权交易的总量设定方法等基础研究。报告格式和核算方法指南将囊括电力、钢铁、水泥和平板玻璃、化工、有色金属、航空等六行业。如果不按强制要求提交碳排放数据,上述行业的企业将失去参与碳排放权交易的资格。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翠华解释:“假设一年分配给某企业的碳排放配额是10万吨,企业不报数据就无法核销,就无法出让剩余的配额而获得收入。”

在排放权交易试点阶段主要仍以现货交易为主,条件具备以后,将考虑期货交易,接下来将通过试点来探索更有效的措施,鼓励更多的企业参加,将企业参与自愿减排活动与完成自身的节能减碳目标、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植树造林、保护生态环境、扶持贫困地区的发展)结合起来,创造更多的社会需求。从国际经验来看,探索碳交易衍生品的交易,对于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从碳交易产品来看,随着金融创新不断深化,碳交易产品也层出不穷。开展碳交易衍生品交易,既方便买卖双方寻找交易对手,也为相关企业的排放权现货交易提供权威公正的定价机制。

碳排放本质上是经济行为,经济行为最终要靠经济手段来解决,特别在中国,一定是经济手段与行政的、法律的、宣传教育的、技术的手段相结合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而在经济手段中,碳交易市场是最重要的。中国碳交易市场应该是先国内后国外,很像中国的货币市场,一定要把我们国内的货币市场建好之后再去与国际对接,CDM只能是国际碳市场与中国的一次实验或者对我们的一次预热而已,中国碳交易市场首先基于中国现实实践的市场,然后再考虑与国际对接。

开展试点工作的地区要结合自身碳排放强度下降的目标和能源消费总量的控制目标,科学地设定碳排放总量,合理地确定配额,最近欧盟碳交易市场疲软,除了经济不景气等原因之外,一个重要原因是配额发放过多,造成碳价格大幅度下调。因此,试点单位的总量设定与配额分配要考虑企业的承受能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