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风光互补蓄势待发 科华恒盛紧跟绿色能源新趋势

文章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12-09-20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随着能源危机日益加剧,生态环境日渐恶化,基于石油和煤炭的传统能源结构已经无法承载不断增加的人口数量和不断提高的生活水平。在不远的未来,包括太阳能、风能、核能、水能、地热能在内的新型可再生能源,必将成为驱动世界的主要动力来源。其中,各级水电站、大型核电站已经逐渐成熟并继续发展,大型光伏电站、大型风电站近十年来得到高度重视和快速发展,所产生的能量源源不断地注入电网;太阳能取暖系统和太阳能热水器早已经走进寻常中国百姓家庭,改善着人们的生活;而作为新能源重要组成部分的小型光伏发电、小型风力发电、风光互补系统等不同的分布式应用,以其优良的性能和高效的特点,也逐渐受到关注,在中国的城市和农村得以广泛推广,展示出蓬勃的生机和巨大的潜力。

光伏行业遭遇发展瓶颈,国内光伏市场“异军突起”

长期以来,欧洲一直引领着全球光伏行业的发展,高额的财政补贴政策促进了欧洲光伏市场的高速增长,占据了全球近70%的装机量;近年,以美国、日本为代表的发达国家,以印度、巴西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也提出雄心勃勃的光伏发展目标。中国企业及时抓住机会,引进国外技术和生产线,建立起完整高效的产业链,以低廉的人力成本,迅速夺取了全球光伏组件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庞大的产业资本和强大的政策支持,在建和待建产能仍不断上马,各地光伏产业园如星火燎原,似乎昭示着中国光伏行业的前景将一片光明。然而,缺乏核心技术、缺乏国内市场支撑、最终产品基本出口、主要原料依赖进口、产能严重过剩和严重短缺并存的中国光伏行业,总是让人有着丝丝隐忧。

随着经济危机的深化,欧洲国家无力承担高昂的光伏财政补贴费用,开始逐步削减预算;部分欧美光伏企业由于其自身无法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有些申请破产,有些则将目光盯上了具有巨大比较优势的中国光伏企业,向政府提出贸易保护。2012年3月、5月,美国商务部初裁决定,分别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象征性”的反补贴关税和反倾销税;2012年9月6日,欧盟正式启动对中国光伏太阳能产品反倾销立案调查,范围包括晶体硅光伏组件、电池片和硅片;同时,印度也跟进,提出对中国光伏产品的限制。中国光伏行业一夜间,从天堂跌落地狱,被逼入了死角。

面对如此困境甚至绝境,如何“起死回生”?深深困扰着中国光伏人。

笔者认为,除了全行业团结起来,通过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联盟等多种途径,积极应诉、据理力争、争取转机外,也要做好最坏的打算,真正的转变发展思路,调整产业结构,保持供需平衡,掌握核心技术,提升核心竞争力;主动布局除欧、美、印度以外的新市场;除了继续发展集中式的大型光伏电站外,还应发展包括BIPV/BAPV、风光互补等分布式应用,立足和发展国内光伏市场。[NextPage]

今年2月,财政部启动第四期“金太阳”光伏工程,装机总规模达1.7GW;今年9月发布的《太阳能发电“十二五”规划》,则将装机目标从15GW调整 21 GW以上,未来仍 可能继续上调,并将重点在中东部地区建设与建筑结合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建成分布式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10GW。随着国家政策补贴的逐步到位和有关项目的陆续启动。中国光伏行业如果能够抓住时机,主动调整,相信能够如凤凰涅槃般的浴火重生;同时,包括风光互补在内的分布式光伏发电也将得到极大的发展。

挑战传统,走风光互补发展之路

作为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领域的践行者,厦门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集自主专利的核心技术,积极推进新能源产品及解决方案。除了布局大型光伏发电市场、推出高效优质的大型光伏并网逆变器系列产品外,在风光互补技术领域,也一直领先国家同行企业。以科华恒盛为代表的风光互补解决方案,集环保和先进的节能技术为一体,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未来能源重要发展方向。

以自有核心逆变器技术为基础,科华恒盛在风电光伏领域取得了一系列进展。目前,包括光伏离网逆变器500VA~400KVA全功率段、1.5KW~500KW功率段光伏并网逆变器、SPB系列智能汇流箱、光伏离网控制器等系列产品均通过金太阳认证。其中,光伏并网逆变器SPI500K-B的最高转换效率可达98%。在风光互补领域,由科华恒盛携手NHELLIS SAS(法国)共同投资耐欧立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对风电互补技术和相关产品进行自主研发和自主生产,现阶段其成熟的风光互补方案已经在城市道路照明风光互补路灯配置方案,家庭、餐厅、城市照明夜景照明、政府办公楼风光互补供电系统,绿色通信基站、广播信号发射站风光互补供电系统,森林、边防、高速路监控配置方案,可移动互补通信应急供电系统,偏远地区农场生活生产供电系统,风光互补海水淡化及抽水供电系统得到广泛的应用,在2011年古雷港口经济开发区项目建设过程中,科华恒盛根据开发区建设情况和地理位置的特点,为其量身定做上百套拥有科华恒盛自主专利的耐欧立斯风光互补路灯。项目应用中的风光互补路灯作为公司的明星产品,采用了3D风叶设计,低速永磁交流发电机,使得在风速达到2.5米/秒即可发电,与现行风机相比,发电风速要求从传统可利用风速范围3m/s~22m/s扩展到2.5m/s~35m/s,都能正常发电,极大的提高了对风能的利用,保证了可在我国广阔的低风速区使用。产品结合了风能与太阳能的双重优势,克服了以往单纯利用风能或太阳能发电时 “有风无光”、“有光无风”的不足,供电稳定性大幅提升。

古雷风光互补路灯[NextPage]

  古雷港口经济开发区地处我国东南城市带中部,厦门、汕头两个经济特区之间,与台湾隔海相望。其独特的区域位置,是承接国外及港澳台地区产业转移的便捷区域,因此也是国家连接厦门,汕头,港澳台等重点经济开发区的核心区域。在古雷港口经济开发区道路绿色照明工程中,科华恒盛不仅在实际需求上满足了项目方绿色照明需要,更重要的是以我国自主研发的专利产品实现了地区连接,经济枢纽的品牌展示。同时科华恒盛自主研发生产的风机,美观的外形设计,使得这些风光互补路灯既是风景,又有环保宣传和科普价值,能有效提升城市建设水平,促进城市生态文明进步。

  面对欧盟对华反倾销已经立案的现实,国内各光伏企业在“接招”的同时,更要反思市场以及光伏容量大小的问题,要做到尽快寻求对策,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