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深圳明年启动碳排放权交易 建全国最大交易所

文章来源:新浪财经 | 发布日期:2012-09-1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9月19日消息,深圳市政府今日宣布,将力争2012年底完成碳交易市场建设,2012年初开始碳交易。同时,已完成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增资工作,注册资本增至3亿元,成全国注册资本规模最大的排放权交易所。

2011年10月29日,国家启动中国碳交易试点工作。深圳市是七个试点省市中唯一的计划单列市。筹备工作进行近一年,深圳市今日就碳交易试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通报。

深圳市表示,争取2012年底完成碳交易市场建设,2012年初开始碳交易。其后,将扩大强制减排企业的范围、丰富交易的品种和拓宽交易涵盖的区域,到2015年初步建成区域性碳排放交易市场,最终成为辐射影响全国的碳排放权交易体系。

吴德林透露,深圳市碳交易规则的制定和交易支撑系统设计已基本完成,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将作为碳交易试点的交易平台。已完成2005年-2010年深圳市碳排放数据搜集工作及配额分配方案,“碳交易试点期,配额分配以免费分配为主,拍卖分配为辅,逐步扩大拍卖比例,今后实现完全拍卖”。

与其它试点城市相比,深圳市没有钢铁及水泥等大型排放源,单位企业的碳排放量小。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德林,为创造一个交易活跃的碳交易市场,为了使强制减排企业的碳排放量占深圳全市碳排放总量的比例达到50%左右的起始点,与其它省市相比,深圳需要将更多的企业纳入碳交易体系。“截止目前,深圳初步确定了26个行业的近800家企业纳入强制减排名单,其合计碳排放量占深圳2010年碳排放量总量的54%”。

吴德林介绍,按照深圳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纳入强制减排的800家企业的碳排放核查工作将在未来三个月内分期分批完成。目前,深圳市人大已立法授权市政府开展碳排放管理工作,因此,近800家重点碳排放企业属于强制减排企业,必须介绍深圳市政府碳排放主管部门委托的第三方核查机构进行的碳排放核查,必须对超出配额的碳排放从碳交易市场购买配额或碳减排量来履约,否则将接受处罚,“但具体处罚标准还在商讨”。

按计划,深圳市考虑同步建立直接碳交易市场和间接碳交易市场,并考虑专门设立建筑碳交易板块。与此同时,如果深圳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或投资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等项目减少碳排放量,经过碳交易主管部门核证后,就成为核证自愿减排量。深圳市强制减排企业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投资产生的碳部分减排量,也能够用于碳减排的履约。(曹磊 发自深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