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生态文明引领新能源开启全新旅程

文章来源:金融时报 | 发布日期:2007-11-08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记者 石晓芳

党的十七大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一项新要求,首次写入党的报告中。“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并要求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引起各界广泛关注的是,十七大报告中,能源和节能被列为国家重点关注的问题,报告中提到“资源”21次、“能源”12次、“节能”3次、“环保”3次,有关人士指出这是前所未有的高调态度。

资源环境成本不能太低

国家发改委日前在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形势回顾中特别指出,今年以来,虽然高耗能行业的发展空间得到越来越大的遏制,但是高耗能行业加快增长的内在动力仍很强烈,节能减排任务的完成难度还很大。主要原因在于国内市场需求旺盛,国际市场能源、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加上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偏低,资源环境成本没有充分体现。据统计,前三季度,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增幅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1个百分点;部分高耗能产品生产增速仍在加快,电解铝、锌产量增幅同比分别提高15.7个百分点和4.4个百分点。

资源、环境污染的外部成本未能转化为排污企业自身的成本,从而使得这些企业缺乏主动积极节能减耗的动力是污染难以解决的症结所在。对此,北京大学中国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春航在日前闭幕的第二届“中国能源战略国际论坛”上指出,当前资源要素的价格偏低,不能真实反映企业能耗和污染的社会关系,为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留出了巨额利润空间。如果要有效缓解资源环境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制约,关键是要切实推进包括能源在内的资源环境价格体系改革,进一步推进价格市场化的形成机制。

“开源节流”的发展思路

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建设科学合理的能源资源利用体系”。今年8月份公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发展可再生能源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首要问题,提出了从现在到2020年期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指导思想,力争到2010年使可再生能源消费量达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0%,相当于替代3亿吨标准煤,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消费比例达到15%,相当于替代6亿吨标准煤。

紧接着,中科院在10月发布了名为《应对挑战-构建可持续能源体系》的报告,提出了远望至2050年的能源规划,即2050年我国能源发展的战略目标应当更加前瞻,以确保由化石能源为主向可持续能源为主过渡的目标平稳实现:化石能源消耗总量与2005年相比增加不超过50%;单位GDP能耗届时相当于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发展水电和核电,使之占发电总量的20%以上;大力开发非水力可再生能源,力争使其占一次能源总量的25%左右。

十七大胜利闭幕后,我国在10月28日出台了修订后的《节约能源法》。有关专家指出,这与新能源发展战略相呼应,形成了“开源节流”的双头管理思路。《节约能源法》明确规定,“节约资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国家实施节约与开发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能源发展战略”。关于节能考核问题,该法规定将实行“节能目标责任制”和“节能考核评价制度”,将节能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对地方人民政府及其负责人考核评价的内容。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提出,该规定进一步明确了节能执法主体,强化了节能法律责任,加大了地方官员和相关企业的压力,这种“硬约束”充分表明国家此次执行力度之大。

发展新能源需要战略眼光

2008年奥运建筑的“前期示范工程”———全国首座超低能耗示范楼在清华大学校园东区落成使用以来,一直面对着两种对立的评论。虽然这栋智能化、生态环保型和能源高效率的新型办公楼,以高科技的节能技术与生态环保技术的应用受到了肯定,但是市场人士指出,从经济账来看,2.6亿元的不菲投资将令开发商在开发类似楼盘方面望而却步,高价也会使消费者不敢问津,市场空间暂时看来非常有限。对此,这座节能楼的中方建筑师曾表示,节能建筑应该是今后建筑业大势所趋,价值高低不能衡量一个建筑的节能技术高低。随着物质文明达到了一定水平,“新建筑也在一定层面上反映了当时的社会文明程度”。

“能源有价、文明无价”,这是韩晓平的评价,并且点出正是由于从传统意义上企业隐没或淡化了资源和环境代价,才使得推行新能源、新技术显性成本相对较高。

对此,《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出,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看待新能源,十七大报告也特别指出,“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

全球能源紧缺使得国际范围的能源争夺愈演愈烈。近日,英国、智利等国纷纷要求在极地重新“圈地”,以在开发南北极资源中抢占先机。虽然这些做法被称作“涸泽而渔”,遭到环保主义者的批评,但是却彰显各国在能源方面的战略规划。与此同时,中国南极科考队也将在近日起航,奔赴南极,据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科考任务大都集中在生态、环境方面。有专家对记者表示,科考是我国关注全球生态文明的一个举措,建立生态文明需要全世界的共同努力,“石油就要冲上100美元大关,这个背景下提出珍视生态文明有特殊的影响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