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石油替代能源开发加速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 发布日期:2007-11-08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涨到96美元,这对我们来说是个信号,那就是石油是种稀缺资源,我们要尽快找到替代能源。”昨天在上海举行的“工业及建筑节能论坛”上,壳牌集团全球合成燃料开发部门负责人JackJa-cometti向外界表示。

Jack称,在生物燃料开发领域,壳牌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公司,“目前我们正在进行二代生物燃料的开发,具体而言,就是运用废弃物的转化,比如秸秆、木屑,以及提炼棕榈油剩下的残渣,而过去人们是用粮食作为原料生产生物燃料的。”

生物燃料研究火热

壳牌开发生物燃料,只是国际能源企业在高油价年代里的一种行为缩影,除了壳牌,能源和化工巨头如雪佛龙、陶氏化学等,都宣布加大投资研发生物燃料。此前美国提出,到2025年用生物质能源替代75%的中东石油进口。欧盟也宣布,到2020年,运输燃料的20%将用燃料乙醇等生物燃料替代。目前,全球燃料乙醇的产量已超过3000万吨,生物质供热发电、成型燃料等已经商业化运行。

在国际生物燃料开发如火似荼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也不甘落后。2004年,国家发改委批准了四家燃料乙醇生产商,目前产量已突破120万吨,在短短三年时间内,超过了整个欧盟的总和,仅次于巴西和美国,成为全球第三大燃料乙醇生产国。

除了生物燃料,风能、水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都是重要的石油替代品。昨天,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表示,我国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总消耗的比例要达到15%,目前只有8%,只相当于2亿吨标煤,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巨大。

“目前发展可再生能源发展最大的阻碍是价格体系,在上网电价上没有优惠,甚至没有标准,比如光伏发电,由于电力部门尚未正式接受光伏发电上网,这对光伏产业的发展非常不利。”石定寰表示。

争议“煤制油”

除了可再生能源外,煤炭液化也是重要的石油替代能源,不过对于中国是否应该发展煤制油,分歧甚大。

支持“煤制油”项目的以神华集团为代表。昨天,神华集团煤液化研究中心主任任相坤表示,神华集团在内蒙古所建的全球第一条“煤制油”生产线主体工程已完工,明年有望实现生产。这条生产线投资100亿元,预计年用煤量345万吨,可产各种油品108万吨。“高油价对神华的‘煤制油’是个好消息,初步估算,神华煤制油每吨的成本为35美元至40美元,只要国际油价高于这个水平,“煤制油”在国际市场上就具有竞争力。”

据了解,中国的煤炭资源非常丰富,而石油资源则相对不足,因此有人提出发展“煤制油”,将煤炭作为石油的替代能源。从技术上讲,“煤制油”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工业化的条件,从经济上讲,只要油价不低于每桶40美元,“煤制油”就大有前途。

不过,能源专家韩晓平向早报记者表示,“煤制油”加速了煤炭消耗,能源转换效率也未必高;其次排放温室气体也很多,对环境影响巨大,所以目前不宜大面积推广,只能作为示范项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