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可再生能源何时成为主力军

文章来源:资源网 | 发布日期:2007-11-0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欧洲可再生能源理事会和绿色和平组织近日发布研究报告预计,到2050年全球一半的能源需求将通过可再生能源来满足,这意味着未来50年,可再生能源将发挥主力军作用。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曾经指出,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的能源政策应坚持五大方向,其中特别强调,到2020年,争取使可再生能源比重从目前的7%左右提高到16%左右。这一系列新的动向,引起人们对可再生能源的极大兴趣。

世界各国相继制定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

近日,世界各国相继制定并对外公布了本国阶段性的可再生能源的具体发展目标。不同国家发展目标的相同点是,在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化的进程中,强调了政府在可再生能源发展中的责任,通常是政府科技投入先行,随后进行市场开拓。

早在1995年,欧盟就发表了《能源政策绿皮书》,以此为基础,两年后通过了欧洲议会白皮书——《未来能源:可再生能源》,确定了欧盟在能源结构中增加可再生能源比例的行动纲领。

白皮书提出,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将从1996年的6%提高到2010年的12%,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容量在电力总装机容量中的比例也将从1997年的14%提高到2010年的22%,其中主要是生物质能发电和风力发电。

与此同时,各个成员国也出台了各自的发展目标。德国和英国承诺,到2010年和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比例将分别达到10%和20%。西班牙则表示201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超过29%。北欧部分国家提出了以风力发电和生物质能发电逐步替代核电的目标。

美国能源部为逐步提高绿色电力的使用比例,制定了风力、太阳能、生物质能发电的发展计划。其中太阳能光伏发电预计到2020年将占到全国发电装机总增量的15%左右,累计安装量达到3600万千瓦,继续保持美国在光伏发电技术开发和制造方面的世界领先地位。专家预计,到2020年,全球太阳能光伏电池将超过7000万千瓦,其中美国将占50%。

该国计划到2020年使可再生能源(不计水电)特别是生物质能增长56%。预计到2010年,加拿大生物质能的利用将增长14%,纸浆及造纸工业达到能源自给,同时还将大量增加从废物中提取能源的项目。

澳大利亚计划到2010年将可再生能源的供应量增加2%,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加到255亿千瓦时,相当于全国发电量的12%。

日本从1993年开始实施“新阳光计划”,以加快太阳能光伏电池、燃料电池、氢能及地热能等的开发利用。1997年,日本又宣布7万太阳能光伏屋顶计划,计划到2010年安装760万千瓦的太阳能光伏电池。

巴西总统卢拉去年宣布了政府的生物柴油计划,即在柴油中强制性添加2%的生物柴油,该计划从原定的2008年提前到了今年实施。预计到2013年,巴西柴油中添加生物柴油的比例将达到5%。

中国立法鼓励可再生能源利用

2005年2月28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可再生能源法》。这是国家首次对可再生能源的立法,标志着中国将通过立法促进和发展可再生能源,保障能源的持续稳定供应,防止快速增长的能源利用带来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该草案规定了可再生能源的定义,将可再生能源的范围界定为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和海洋能等,并对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规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扶持措施。

可再生能源通常是指不污染环境、在自然中可再生的能源。主要为水电、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能等在自然界中可不断再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目前全球已有50多个国家通过立法,以不同方式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从欧洲北部的瑞典到南部的西班牙,风力发电站已与普通电网相互连接。欧洲十年内建造的风力发电站已是核电站的两倍多,总装机容量已相当于25座核电站的发电量。

中国是能源消费大国,能源供应不足已成为当前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据统计,全国常规能源探明总资源量约8200亿吨标准煤,探明剩余可采总储量1500亿吨标准煤,约占世界探明剩余可采总储量的10%,主要以煤炭资源为主,石油、天然气比例甚小。在人均占有量方面,中国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分别为世界人均水平的70%、10%和5%。

中国的水源虽然丰富,但开发受到环境、淹没、移民等多种因素的制约。随着经济规模的迅速扩大,能源资源缺乏、结构不够合理、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日益突出,近年来能源的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中国有必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

现实的情况是,以小水电、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利用等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利用量还不大,去年只有约5200万吨标准煤,仅占全国一次能源总消费量的3%。据国家发改委的测算,在今后20至30年内,中国具备利用条件的小水电、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量预计每年可达8亿吨标准煤,开发利用潜力巨大。

如果辅以国家政策有力支持,在今后几十年,中国可再生能源事业将可得到更大发展,其利用量在全国一次能源总消费量中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正成为继煤炭、石油、天然气之后重要的替代能源。

发展可再生能源也是保护大气环境的迫切需要。在中国,目前约有九成的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七成的烟尘排放来自石化能源的生产和消费。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又是温室气体大量排放的重要原因。此外,发展可再生能源还有利于改善农村和偏远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目前全国8亿多农村居民中的六成,仍主要依靠直接燃烧麦秆、薪柴等,不仅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危害人体健康,还威胁生态环境。

发展可再生能源离不开法律的支持和保障。该草案从法律上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鼓励并支持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明确电网企业要为可再生能源电力上网提供便利,并全额收购符合标准的可再生能源电量。更重要的是,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要高出常规能源上网平均电价,草案明确规定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与费用的分摊。

草案还考虑到现阶段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投资成本比较高,为加快技术开发和市场形成,分别就设立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项目提供财政贴息贷款,对列入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指导目录的项目提供税收优惠等扶持措施作了规定。通过激励措施,必将有力地促进可再生能源事业的健康发展,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支持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生物质发电前景好,鼓励政策待完善

随着国家关于生物质发电的一系列鼓励政策的出台,国内许多投资主体对生物质发电行业表示出了浓厚兴趣和参与热情,纷纷进入了生物质发电行业。目前,全国共有超过30个生物质发电项目获得政府核准,去年底已有部分项目建成投产。据了解,“十一五”期间,我国生物质发电装机将达到550万千瓦,每年可直接为农民带来收入达100亿元以上,提供就业机会约18万个。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曹志安介绍,生物质发电在我国刚刚起步,目前,我国生物质发电约占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的0.5%,远远低于世界平均25%的水平。到2010年,国家电网公司计划达到大约200万千瓦的生物质发电能力,约占我国生物质发电能力的36%。

再生能源发展的新方向

生物质发电主要是利用农业、林业和工业废弃物为原料,也可以将城市垃圾为原料,采取直接燃烧或气化的发电方式。由于受技术和自然条件的限制,目前我国对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主要是风能和生物质能。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凤起认为:“生物质发电在可再生能源发电中电能质量好、可靠性高,与小水电、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等比较,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用清洁可再生能源替代煤炭、石油,调整能源结构是我国近期的重要任务,而利用生物质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正是我国能源结构调整最现实、最主要的方向。”

目前,全球每年能源消费总量已经超过150亿吨标准煤,其中90%左右是化石能源。如果按照目前的能源消耗水平进行计算,到下世纪中叶,全球主要化石能源资源就会所剩无几。而生物质能与化石能源不同,虽然作用相同,但其具有的分布广、环境影响小、可以不断利用等特点。而且,生物质能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可再生能源,消费总量仅次于煤炭、石油、天然气,位居第四位。可以预见,生物质能在未来可持续能源系统中也将占有重要的地位。

正是由于这些优势特点,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发展生物质能,许多国家都制定了相应的发展计划,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技术水平逐步提高,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为了鼓励生物质能的发展,我国也出台了相应的鼓励政策,对生物质发电给予0.25元/千瓦时的补贴。

现实可行的朝阳产业

生物质发电是可再生能源中的成熟产业,也是现实可行的朝阳产业。记者在采访一些掺烧生物质发电企业了解到:江苏宝应协鑫生物质环保热电公司掺烧稻壳、锯末和树皮等生物质发电,一年消耗83万吨,约占燃煤总热值的40%;在南京协鑫热电厂竟然掺烧生活污泥来发电。另外,在江苏省的一些环保热电厂,通过掺烧生活垃圾发电,每年处理垃圾数十万吨。

据了解,如果我国生物质能利用量达到5亿吨标准煤,就可解决目前中国能源消费量的20%以上,每年至少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的碳量近3.5亿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减排量近2500万吨,除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外,还将产生巨大的环境效益。尤为重要的是,中国的生物质能资源主要集中在农村,大力开发利用农村丰富的生物质能资源,可促进农村生产发展,显著改善农村的村容村貌和居民生活条件,将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另外,在我国发展生物质发电不仅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方式和节能环保措施,更是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工业反哺农业的重要切入点,也是增加农民就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农业综合开发的直接载体和重要途径。

2006年12月1日,我国首座生物质能发电厂——位于山东省单县生物发电厂的国能单县生物发电项目正式投产发电,装机容量为2.5万千瓦的单级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每年可输出1.6亿千瓦时的电量。山东单县生物发电厂不仅是我国第一个建成投产的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也是国内首家国家级生物质发电示范项目,可以说对我国的生物质发电事业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和示范效应。该项目年可消耗农林废弃物约15~20万吨左右。单是秸秆收购这一方面,每年就可为当地农民带来直接收入达4000万元。再围绕燃料的收购、加工、储存、运输等环节,能够直接为当地农村创造1000多个劳动力的就业岗位。

据权威机构测算,每两吨秸秆的发电量相当于一吨煤。中国能源网信息总监韩晓平介绍说,我国每年农作物秸秆年产量约为6.5亿吨,相当于3.25亿吨煤;林区的废枝每年可达10亿吨,约合5亿吨以上的煤。“不仅如此,秸秆还是一种煤无法媲美的清洁能源。国际能源机构的研究表明,秸秆是一种很好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其平均含硫量只有3.8‰,而煤的平均含硫量约达1%。”

生物质发电项目还需政策支持

我国“十一五”规划明确指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快开发生物质能,支持发展秸秆发电,建设一批秸秆和林木质电站,生物质发电装机达550万千瓦。”国家的可再生能源政策为生物质发电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我国是世界第二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2005年能源消费总量达22.2亿吨标准煤,约占全球能源消费总量的14%左右。但是,人均能源消费仅为1.7吨标准煤,不到发达国家的四分之一。“我国生物质能的资源量现在每年大约为8亿~10亿吨标准煤。据预测,仅秸秆直接燃烧发电一项,每年将使中国农民在基本没有新投入的情况下增收人民币60多亿元,而且将是中国最大的环保项目,有效解决秸秆焚烧造成的大气污染,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仅秸秆直接燃烧发电一项,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00万吨,节约标煤近1000万吨,新增绿电150亿千瓦时。”韩文科认为,“当前我国生物质发电产业缺少有效的政策与资金扶持。目前国家和地方政府在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只有一般性的鼓励政策,扶持政策不到位,补贴渠道不畅通,经济优惠政策很难落实。”

中国能源网信息总监韩晓平认为:“虽然国家已出台生物质发电补贴0.25元/千瓦时的政策,但仍缺乏具体的实施细则和协调机制;对于农林废弃物混燃量小于总热值80%的情况,国家规定不给予补贴,限制了混燃技术的推广应用。”他进一步解释道,中国生物质发电尚处于示范项目阶段,示范项从立项、建设、发电上网到验收,尚无专门的管理办法,大大影响示范项目的进度,也影响投资者的积极性。

针对生物质发电存在的主要问题,专家们认为,应该因地制宜,统筹规划,研究制定相关推广政策,逐步建立完善的配套服务体系,选择多种实用技术和设备,形成良性竞争,以推进生物质发电的应用。

韩文科着重从政策层面分析认为,应该制定专门的鼓励政策,吸引社会投资。实行全成本定价办法,把与能源生产有关的全部费用考虑进去,例如:硫化物和氮氧化物对环境造成的破坏、特殊物质对健康的影响、二氧化碳排放的潜在费用等。实行全成本定价,将会提高化石燃料的成本基准,相对可再生能源而言,成为鼓励利用的一项措施。

为可再生能源发展营造市场空间

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日前,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处处长史立山指出,要解决好我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能源问题,除了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努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全面建设高效和节能型社会外,还必须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

史立山指出,由于受能源资源的影响,我国煤炭消费比重基本上与世界石油、天然气消费比重相当,而石油、天然气消费比重与世界平均煤炭消费比重持平。这种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特点,造成了环境污染严重、运输压力大和能源利用效率低等多方面的问题。这是我国经济和电力发展将长期面临的问题。能源利用总效率为32%,资源产出效率大大低于国际先进水平,每吨标准煤的产出效率相当于美国的28.6%。“尽管能源发展存在诸多问题,我国可再生能源资源及开发利用状况却是乐观的。”史立山分析。

我国经济可开发的水能资源量为3.9亿千瓦,年发电量1.7万亿千瓦时,其中5万千瓦及以下的小水电资源量为1.25亿千瓦,分布广泛。2003年底,我国已建成水电发电装机容量9000万千瓦,其中小水电容量3000万千瓦,在建水电装机容量5000万千瓦。我国风能可开发装机容量达10亿千瓦。目前全国已建成并网风力发电装机容量57万千瓦,风电设备制造技术和水平也有很大进步,基本掌握了750千瓦风力发电机制造技术,并形成了批量生产能力,正在研究和试制兆瓦级的风力发电机设备。此外,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2003年底,全国已安装光伏电池约5万千瓦,太阳能热水器使用量为5200万平方米,约占全球使用量的40%。据测算,使用1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器每年可节约120千克标准煤。另外,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生物质能材料来源广泛。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已达到相当规模。

史立山认为,“十一五”期间,发展可再生能源是未来能源技术储备的战略需要,也是解决局部地区基本能源供应的现实选择。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及可再生能源技术水平,对小水电、太阳能,要消除市场障碍,加大国家政策支持,扩大开发应用规模;对风力发电、生物质发电,扩大市场需求,加快产业化发展,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技术服务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对于太阳光伏发电,要因地制宜,解决偏远地区居民和特殊行业的用电问题,并开展并网光伏发电的示点和示范。

第一,水电是技术最成熟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具备大规模开发的技术和市场条件。预计到2020年力争投产总规模达到2.5亿千瓦以上。要解决好小水电的上网和电价政策问题。力争到2030年,大部分水电资源得到合理开发利用。第二,风电是目前技术比较成熟、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发展前景良好。预计至2020年,力争使风电装机容量达到2000万千瓦,年替代1500万吨标准煤,2030年达到5000万千瓦。第三,生物质能资源量大,分布广,可储存使用,并可转化为多种能源产品。全国农村每年消耗的非商品生物质能约折合2.8亿吨标准煤。设想到2020年,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000万千瓦,年替代2800万吨标准煤。第四,太阳能是资源潜力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目前得到广泛利用的是太阳能热水器和光伏发电。预计2020年,使太阳能热水器总集热面积达到2.7亿平方米,年替代3500万吨标准煤。光伏发电总容量将达到100万千瓦。

史立山强调,国家将通过制定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法等措施,确立可再生能源在国家能源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消除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市场障碍,营造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市场空间。另外,还将设立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资金保障体系,建立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文化氛围,全力推进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