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动态

巴西利用甘蔗渣发电潜力大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07-11-06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新华网墨西哥城11月5日电(记者王帆)巴西蔗糖产业联盟日前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甘蔗生产国,巴西在通过燃烧甘蔗渣发电方面具有很大潜力,巴西政府应重视利用甘蔗渣这一可再生能源,以增强国家电力来源的多样性。

    据巴西《圣保罗州报》报道,巴西蔗糖产业联盟主席马科斯·扬克说,与煤炭等发电方式相比
,甘蔗渣发电的一大优势是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另一大优势是甘蔗渣在甘蔗作物开始种植24个月后就可用于发电。

    目前,巴西大部分甘蔗作物废料没有得到高效利用。根据蔗糖产业联盟提供的资料,在不增加甘蔗种植面积、维持现有甘蔗产量的情况下,巴西甘蔗渣发电潜力可达1350兆瓦。到2012年,甘蔗渣发电能力有望达到1万兆瓦,堪比美洲最大的水电站——巴西伊泰普水电站。到2020年,甘蔗渣发电装机容量可达2万兆瓦,将满足巴西国内能源消费的20%。

    据了解,甘蔗渣发电属于生物质发电。生物质发电是利用生物质燃烧转化为可燃气体燃烧发电的技术,主要有直接燃烧发电、混合燃烧发电和气化发电三种方式。生物质原料包括秸秆、稻壳和甘蔗渣等农业废弃物和林木生产、采运和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林业废弃物等。

    随着全球环保意识的加强,巴西政府已逐步意识到利用甘蔗渣等农业废料发电将是大势所趋,而经济的发展也促进了巴西生物质发电技术和产业发展。巴西矿业和能源部已考虑将生物质发电作为长期发展战略,拟启动可再生资源发电优先计划,利用甘蔗渣、谷壳等生物质原料发电。

    日前,比利时苏伊士国际能源公司宣布将在巴西圣保罗州与当地蔗糖企业联合建设一座甘蔗渣发电厂,该厂将耗资7940万美元,预计2010年投产,发电能力可达70兆瓦。另外,巴西制糖业也积极推动甘蔗渣发电厂建设项目。据蔗糖产业联盟预测,到2012年,将有近170亿美元资金用于建造几十座新的甘蔗渣发电厂。

    扬克建议,为鼓励发展生物质发电,巴西政府应出台更多优惠政策,给予该产业更多的政策支持,如增加科研投入、投资补贴、低息贴息贷款、减免税费,以及简化办理环境许可和并入国家电网手续等。

    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甘蔗生产和出口国,东南部圣保罗州是巴西最重要的甘蔗产地,种植面积达390万公顷,其产量占该国甘蔗总产量的60%左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