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光伏政策推动资源配置市场化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 发布日期:2019-05-31 | 作者: | 点击次数:

根据30日发布的《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工作方案》(简称《方案》),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除光伏扶贫、户用光伏外,其余需要国家补贴的光伏发电项目原则上均须采取招标等竞争性配置方式,通过项目业主申报、竞争排序方式优选确定国家补贴项目及补贴标准。

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自今年2月以来广受关注的光伏政策调整尘埃落定,光伏行业从此进入无补贴平价上网与享受国家补贴竞争配置等多种项目模式并存的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针对2019年新建光伏发电项目,即只有2019年新建的需要国家补贴的光伏发电项目(除光伏扶贫、户用光伏外)才可以参与补贴竞价。在该方案发布前并网的本年度新建项目须提供电网企业出具的并网时间证明。

国家能源局表示,今年光伏发展政策的基本考虑是“稳、转、改”。稳就是稳市场稳预期,转就是推动光伏发电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改就是改革光伏发电管理机制、完善光伏发电发展政策。《方案》对今后光伏发电建设管理在机制上做了调整,可以概括为“六个定”,即财政部门定补贴额度、价格部门定价格上限、能源部门定竞争规则、企业定补贴强度、市场定建设规模、电网定消纳能力。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指出,此项政策的重要意义在于大力推动资源配置的市场化。对于光伏产业行业管理而言是一场重大改革。这意味着国家有关部门将不再设定全年补贴装机规模,而是根据申报电价,在一定的年度补贴总规模下,由市场来确定补贴装机规模。《方案》的核心内容即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实行项目补贴竞价。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