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光伏政策改变市场格局

文章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 发布日期:2018-09-27 | 作者: | 点击次数:

从清洁能源角度上来说,光伏发电是未来之星,其在分布式能源、储量等各个方面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我国生态环境问题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清洁能源对于化石能源的替代是大势所趋,而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主要发展形式,必将是未来能源结构中不可忽视的一环。所以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光伏发电行业的低迷只是暂时的,度过调整期,将迎来更大的爆发。这样一个未来潜力巨大的行业,在任何一个地方都会受到重视,也许这也是各地方政府出台利好政策扶持光伏产业的原因。

在政策的强力引导之下,光伏行业正处于一个关键的转型期。成本管控是转型期的主旋律,只有当发电成本达到平价上网标准,光伏才能展现出它在清洁能源、分布式能源等各方面的独特优势。但是就目前来看, 无补贴项目的收益对于企业来说还是太低,甚至在资源不好的地区根本就没有收益。

所以,当前光伏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其实就是光伏项目的收益率问题。因此在国家补贴已经退坡的情况下,地方性补贴的存在对于未来光伏产业的发展版图和市场走向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

在有补贴的地方,项目的收益率会明显更高,进而能够吸引更多的企业投资布局。因此光伏产业将在有补贴的地区获得更加繁荣的发展。到未来光伏市场成熟,行业迎来爆发之时,这些地区的光伏产业的发展已经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事实上政策对于光伏市场格局的改变已经有迹象,譬如省级补贴、地方补贴的存在使得浙江成为了分布式光伏第一大省。而分布式补贴的连续多年未下调也导致了我国光伏产业发展重心向中东部转移。

目前来看,广东省有望在未来几年成为继浙江省之后的又一光伏大省。而其他有补贴利好政策的地区,如上海、安徽等地也将获得良好的发展。总而言之,当前光伏行业暂时的低迷时期,既是企业的重新洗牌过程,也是各地区在能源领域的博弈过程。地方补贴政策的出台就好比一项长线投资,对未来的能源产业进行“先下手为强”的布局,从而把握未来的市场机遇,获得区域性的快速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