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我国明确能源技术创新15个重点方向

文章来源:国际新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16-06-06 | 作者: | 点击次数:

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日前对外发布《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30年,建成与国情相适应的完善的能源技术创新体系,能源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能源技术水平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支撑我国能源产业与生态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进入世界能源技术强国行列。

行动计划指出,虽然我国能源科技水平有了长足进步和显著提高,但与世界能源科技强国和引领能源革命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一是核心技术缺乏,关键装备及材料依赖进口问题比较突出。二是产学研结合不够紧密,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不够突出。三是创新体制机制有待完善。四是缺少长远谋划和战略布局。

行动计划明确了能源技术创新的15个重点任务:

一是煤炭无害化开采技术创新。2030年实现智能化开采,重点煤矿区基本实现工作面无人化,全国煤矿采煤机械化程度达到95%以上。

二是非常规油气和深层、深海油气开发技术创新。2030年,深-超深层油气资源有效开发,勘探开发埋深突破8000米领域,形成6000-7000米有效开发成熟技术体系。实现深远海油气田工程技术有效开发达到4000

米水深,深海油气勘探、钻井以及开发生产关键工程技术与装备完全国产化。

三是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创新。研究二氧化碳低能耗、大规模捕集技术,建设百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系统示范工程。

四是先进核能技术创新。开展深部及非常规铀资源勘探开发利用技术研究。推进快堆及先进模块化小型堆示范工程建设,实现超高温气冷堆、熔盐堆等新一代先进堆型关键技术设备材料研发的重大突破。开展聚变堆芯燃烧等离子体的实验、控制技术和聚变示范堆DEMO的设计研究。

五是大型风电技术创新。研究适用于200-300米高度的大型风电系统成套技术,研发100米级及以上风电叶片。

六是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2030实现大规模氢的制取、存储、运输、应用一体化,实现加氢站现场储氢、制氢模式的标准化和推广应用;完全掌握燃料电池核心关键技术,建立完备的燃料电池材料、部件、系统的制备与生产产业链,实现燃料电池和氢能的大规模推广应用。

其他9个重点任务包括: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高效太阳能利用技术、乏燃料后处理与高放废物安全处理处置技术、高效燃气轮机技术、先进储能技术、现代电网关键技术、能源互联网技术、节能与能效提升技术,以及生物质、海洋、地热能利用技术等方面的创新。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