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盘点欧美对风电行业的财政支持

文章来源:商务部 | 发布日期:2015-05-29 | 作者: | 点击次数:

一直以来,风电行业在欧美等国的发展都受到了财政政策的扶持,包括财政激励政策、竞争性政府采购政策、可再生能源配额政策与电网回购政策等。与美国对风电行业直接给予财政补贴不同的是,欧洲一些国家一般多采用电网回购政策对风电行业予以扶持。
    欧洲风电:PPP+电网回购政策
    以德国为例,风电行业发展一直以社区出资与地方政府扶持相结合为主,这种方式让该国小型风电企业从PPP模式中筹集到了所需的启动资金。为了有效化解私人投资的风险、更好地提高风电的使用效率,德国还启动了电网回购政策。
    电网回购政策就是在20年~25年的期限内,国家按照高于市场的保障价购买输入电网的电,补贴价可提供近10%的回报。目前,类似的补贴价已经推动全球50多个国家的风电发展,这些国家在过去的10年中推行了补贴价政策,推动了风电机组的生产并使价格下跌到不再需要补贴的程度。
    美国风电:财政补贴
    美国能源情报署(EIA)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3财年,美国联邦政府对风电的财政补贴已经超过了59亿美元。尽管美国政府对风电所给予的补贴超过了太阳能(2013财年,联邦政府对太阳能的补贴规模为53亿美元),但风电在2010至2013年间的装机规模增幅在10%以下。
    美国能源部发言人指出,联邦政府在过去20年的时间里曾先后对水电、火电与核电企业给予了大规模的财政补贴,使其能够得以发展壮大,但即便如此,这些企业所提供的电量也并不能让政府满意。相比之下,联邦政府对清洁能源所给予的财政补贴无论从规模还是从频率上都不及传统发电企业,但风电企业间接实现的经济价值让人期待。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