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光伏新政出炉 业内盼细则落地

文章来源:国际商报 | 发布日期:2012-12-25 | 作者:滕飞 | 点击次数:

饱受贸易摩擦之苦的中国光伏产业终于迎来了一条利好消息:国务院常务会议12月19日公布了多项关于光伏产业的政策措施,涵盖了光伏生产项目、应用、电价、政府监管方向等多项具体内容。业内人士指出,此举将加速中国光伏产业的整合,期待细则尽快落地。

12月20日上午,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召开会议公布多项支持光伏产业发展政策的第二天,英利集团董事长苗连生便连忙召集公司全体高管开会,研究、学习会议精神,并将根据会议精神调整自身发展战略。

国务院常务会议12月19日公布了多项关于光伏产业的政策措施,涵盖了光伏生产项目、应用、电价、政府监管方向等多项具体内容。这被业界看做是鼓舞人心之举。

英利集团内部人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出台得很及时,不少以前在商业上比较担心的因素都有触及。多数企业对本报记者表示,希望下一步政府层面能尽快出台细化政策。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尽管之前各类支持光伏产业的政策出台了不少,但政出多门、多头管理、多个标准,企业很难适应,无形中增加了协调成本。当务之急是要以国务院光伏新政为契机,把相关政策归类、细化,落到实处。

加速行业洗牌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已形成较为完整的光伏制造产业体系。当前的主要问题是:产能严重过剩,市场过度依赖外需,企业普遍经营困难。

据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统计,目前多晶硅停产企业数量达到90%,半数以上的中小电池组件企业已经停产,30%大幅减产,10%~20%小幅减产或努力维持,并已开始不同程度裁员。但在地方政府保护与干预之下,一些原本应该倒逼或者被兼并的企业仍然得以存活。

来自欧美的贸易保护主义大棒接连落下,让国内光伏企业的处境更加艰难。浙江宝利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东对国际商报记者称,“这是国内光伏企业最为艰难的时刻”。

在此背景下,五项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的“组合拳”应运而生: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规范产业发展秩序;积极开拓国内光伏应用市场;完善支持政策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减少政府干预,禁止地方保护。

其中在开拓国内应用市场方面,新政强调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鼓励单位、社区和家庭安装、使用光伏发电系统,有序推进光伏电站建设。[NextPage]

对此,另一家浙江光伏企业的负责人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这表明我国光伏业将从过去以刺激需求的政策基调转换到协调、指引和帮助产业加速优胜劣汰,调节产能过剩的政策方向上来。

“新政一方面强调在市场倒逼机制下的企业退出,另一方面防止出现新的产能过剩。首次提出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多晶硅、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会加快行业的洗牌。”上述企业人士说。

投资收益率提高

而在企业普遍关心的财税补贴上,新政明确光伏电站项目执行与风电相同的增值税优惠政策。这也是国家首次对光伏行业提出分类电价以及增值税优惠政策。“中国的光伏政策经历了招标电价和‘金太阳示范工程’,如今终于稳定在上网电价补贴上。”天华阳光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此前,业界抱怨说,并网难题是光伏发电事业所遇到的最大困难。而《意见》的出台,似乎可以结束这种担忧。

该负责人表示,在增值税上,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将光伏发电的增值税与风电增值税扯平,税率由17%降至8.5%。

该人士认为,增值税减半极大提升了投资收益率。“光伏也罢,风能也罢,特点是没有进项税。原材料是老天给的——风力、阳光,是没有发票开的。如果增值税是17%,那么相当于销售收入的17%要作为税收。因此,1元1度的电价,实际上是0.83元,现在就相当于是0.915元的电价了。对电站运营商而言,这相当于直接涨电价。”

业内分析认为,由于国内光伏企业的收入来源有一部分来自于政府补贴,因此增值税优惠或激发一些光伏企业投资新电站项目的热情。

热盼细则出台落地

尽管五大指导性政策出台,但会议同时要求各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完善配套政策,确保落实到位。

不少企业表示,后续还有很多“展开”的空间。“现在我们期待的是实施细则能够赶紧出台,这对中国光伏行业的发展将起到基础性的积极意义。”天华阳光负责人说。

“不论是中国的电网接入还是法律法规都需要时间完善,因此想一下子把所有产能都转移到国内进行消化是不现实的。”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钟宝申对国际商报记者说。[NextPage]

目前,国内市场份额在英利业务中的比重正稳步上升,二季度其中国地区销售收入比一季度增加近10%。但受客观条件影响,包括英利在内的不少企业都表示国内光伏市场目前还是比较难做。

赵东举例说,由于光伏发电要并入电网,部门利益博弈可能会限制光伏发电的频率,进而拉长光伏企业成本回收周期。与此同时,企业投入的成本高昂,因为光伏设备通常会安装在光照条件更好的中国西部,但东部地区是用电大户,客观上增加了发电成本。

“之前尽管各类支持光伏产业的政策出台了不少,但政出多门、多头管理、多个标准,企业很难适应,无形中增加了协调成本。当务之急是要以国务院‘5条新政’为契机,把相关政策归类、细化,落到实处。”一位光伏业内人士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