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国务院“组合拳”救市光伏业 “洗牌”在即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 发布日期:2012-12-24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对于处于困境中的光伏业来说,对扶持政策的渴望,就如同干旱的土地企盼雨水一样。如今,这一期望变成了现实。

  12月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五大政策措施,包括鼓励兼并重组、增加补贴力度、给予税收优惠等。据悉,相关部门后续还有望继续出台一系列扶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

  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上述光伏扶持政策的出台,对扩大国内光伏市场,帮助光伏企业摆脱困境,将起到积极作用。

  光伏业的长期利好

  对于这次出台的光伏扶持政策,solarbuzz高级分析师廉锐在解读上述政策时指出,这次出台上述政策,不仅仅是从救市角度出发,而是从创造产业发展健康环境的角度来出台政策。对光伏产业而言是一个重大长期的利好。

  光伏产业在景气低谷已经徘徊了两年多时间,此次国务院使出“组合拳”扶持光伏业发展,让光伏业界兴奋不已。英利绿色能源宣传部负责人王志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述政策的出台,对于行业来讲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坚定了我们发展光伏这个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信心。”

  欧洲能源管理师、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主任陶光远告诉记者,光伏产业处于低迷状态,问题的根源在于市场不够;解决的关键也在于市场问题的解决。在陶光远看来,五大政策中,允许分布式上网意义最重大。“过去光伏主要依赖于海外市场,分布式上网政策使普通用户申请在自家房顶安装成为可能,极大地扩大了市场,光伏产业发展中最重大的问题也就解决了。”

  光伏业“洗牌”在即

  在厦门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李宁教授看来,包括严冬期在内的整个光伏产业的发展轨迹,实际上反映了在市场与政府合力下,光伏产业逐渐趋向成熟健康发展的过程。“一个新兴产业,很容易产生泡沫。泡沫破裂以后,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支持,才能使产业有更好的发展。”

  据李宁教授估计,光伏企业在经历严冬期,以及国家优化产业结构与鼓励企业兼并重组的双重前提下,“有三分之一甚至一半以上的企业都会被兼并或重组。”王志新也表示,“虽然暂时没有兼并企业的消息公布,但我们还是会继续扩充自身的队伍,充分挖掘自身的产能,优化产业链,使产能得到充分的释放。”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