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我国多晶硅产业期待更多给力政策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报 | 发布日期:2012-08-2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的缺口越来越大,光伏发电未来的市场也会越来越大。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可以吸引投资、增加就业,并带动多晶硅原料、硅片、电池组件和电器设备、化工机械等相关产业发展。如建设1GW的太阳能电站,新增投资约120亿元,每年可发电12亿kWh,寿命一般超过30年,在寿命周期内可发电360亿kWh;按现行电价,可实现销售收入360亿元,增加税收近40亿元。

中国是火力发电大国,要完成国家承诺的减排目标和新能源发展目标,太阳能光伏发电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虽然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相关政策,但操作过程中仍有许多困难,特建议如下:

1.确立稳定的上网电价机制。参照美、德等国的经验,落实光伏电站全运营周期的合理上网电价,增加电网接纳能力;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和自发自用多余上网模式。

2.简化用地审批手续。鼓励优先选择荒地建设光伏电站,鼓励光伏电站建设与当地环境修复相结合,并在政策上予以支持。如荒漠电站的用地指标不纳入城镇建设用地指标,简化用地手续,减免土地相关税费等。

3.客观对待多晶硅对新能源和信息产业的贡献。经过近几年的技术改造与产业实践,多晶硅已成为“高科技、高投入、高产出”的战略物资。原来的“三高”政策应废止,同时制订有利于多晶硅参与国际竞争的用电、税收等政策。

4.扶优扶强,打造世界级多晶硅生产企业。目前多晶硅的生产主要集中在美、中、德、韩、日等国约百家企业,其中位居前10位的企业占总产量的80%,产业集中度高。而中国有50多家企业向工业和信息化部申报准入,生产企业数量多、规模小,技术、管理、装备水平参差不齐。建议国家主管部门坚持扶优扶强策略,重点选择3至5家企业予以支持,鼓励其扩张产能,提升技术,节能降耗,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世界级多晶硅生产企业。 本文作者:多晶硅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严大洲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