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欧盟碳市场亟待政策刺激

文章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日期:2012-06-1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欧洲的经济危机导致欧盟碳排放配额出现大量盈余,业内人士呼吁,欧盟需制定深度减排目标,提高碳价格,刺激低碳技术的长期投资,从而提振欧盟碳交易计划。

欧盟委员会正准备在7月份提出新市场刺激措施,但市场参与者担心,人为干预将无助于解决问题。

目前欧盟2020年的减排目标是比1990年排放水平减少20%。荷兰可持续能源公司Eneco碳市场办公室主任马克?梅瑞克(Mark Meyrick)表示,如果欧盟不重新修改2020年目标,碳市场将很难摆脱不景气。他说:“欧盟碳排放配额此刻就像抛洒在空中的纸屑。碳市场不会从目前的7欧元水平上彻底崩溃,因此我们可能会在底部震荡一段时间。”(1欧元约合7.8元人民币)

分析家认为,欧盟碳排放配额的盈余到2012年底将会超过10亿吨,其中包括联合国框架下的碳抵消信用的供给量。德国已经要求在6月的欧盟环境部长会议上讨论深化欧盟减排的内容。但依赖煤炭消费的波兰对此强烈反对,认为深化减排将会严重损害国内经济。

在去年,世界银行对欧盟碳市场的估值为1500亿英镑,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碳市场。一次针对碳市场专家的调查问卷中,大部分专家呼吁对欧盟碳交易计划进行供给干预,尽管首选的政策还是欧盟将2020年减排目标提高至30%。(1英镑约合9.88元人民币)

然而,目前碳市场行动正在澳大利亚、韩国、墨西哥以及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加拿大魁北克省迅速发展。

挪威石油公司Statoil的资深副总裁海格?玛丽?莫尔海姆(Hege Marie Norheim)表示:“我们需要欧盟碳交易计划这样一个光辉的榜样,因为现在有许多国家和地区正寻求建立碳市场。”

欧盟气候行动总监乔斯?德贝克(Jos Delbeke)表示,欧盟委员会将在7月公布一份针对欧盟碳交易计划的分析报告,这份报告将涉及欧盟27国长期减排目标的内容。他说:“我们将对备选方案进行详细讨论,其中一个讨论方案就是欧盟2030年减排目标。”

沃提斯环境金融公司主席詹姆士?阿特金斯(James Atkins)表示,尽管年前的碳价格接近历史低点,仅高于每吨6欧元,但碳市场尚具备流动性,且低价格反映了当前的减排决心和经济状况。由于欧洲的经济萧条和财政危机,欧盟碳交易计划的碳排放已经在过去三年中连续两年下降。

阿特金斯表示,市场在起作用,而且排放也正在下降。市场中有些人担心碳价格过低,“但对我而言,真正的问题是减排目标不够高。”(森林)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