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美清洁能源技术发展遇政策考验 产业面临重组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 发布日期:2012-04-25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奥巴马上台后,美国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和法规,大力扶持清洁能源技术(简称清洁技术)及其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使得清洁技术在这几年中得到了极大发展。时至今日,一些主要法规和计划即将到期,美国政府和国会是否能够将这些优惠性政策,特别是财政支持力度延续下去,以及如何改进和充实这些优惠政策等,将对美国乃至世界清洁技术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优惠政策密集出台 清洁技术迅速发展

2009年,美国颁布了《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根据这一法规,联邦政府为扶持清洁技术研发及其产业发展,在2009年至2014年期间,将向这一领域投入总规模为1507亿美元的扶持资金,这比2002年至2008年的政府投入多出了3倍,并由此还带动了其他公共和私人部门的投资约3270亿至6220亿美元。

联邦政府的资金扶持包括三大项,即直接投资、税收优惠和贷款或贷款担保。这些扶持资金共有四分之三分给了清洁技术的推广和使用,18%直接投给了清洁技术的研发和演示,清洁技术制造商则获得了另外8%的财政补贴。

在巨大的资金和优惠政策的扶持下,2009年以来,美国清洁技术及其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2011年美国可再生发电能力比2006年增长了一倍;一批新型核电站已开工建设;美国制造的先进电池和运输工具扩大了市场份额;太阳能、风能和其他清洁能源技术价格持续下降,2010年清洁技术产业部门的就业岗位比2007年上升了12%,即便是经济处于衰退低谷期,仍然增加了7万个就业岗位。

支持力度逐年下降 出口市场面临萎缩

目前,美国联邦政府对清洁技术研发的财政支持已经呈现出逐年下降的态势:2009年安排了443亿美元,2010年为350亿美元,2011年为307亿美元,2012年则只有161亿美元,今后两年将进一步递减为136亿美元和110亿美元。由此可以看出,2011至2012财年的扶持资金已经比之前减少了近一半。

另外,到2014年底,根据《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安排的财政补贴政策将会有70%到期;即便不是根据该法案安排的资金也在急剧下降,将从2010年的243亿美元减少到2014年的109亿美元。

与此同时,欧洲国家迟迟未能走出债务危机,对清洁能源技术产品的市场补贴被逐步取消,使得美国清洁技术产品的出口市场进一步萎缩,导致该产业领域出现市场供给增加、效益下降的现象。[NextPage]

此外,由于页岩气等非常规能源技术的发展和开采成本下降,给清洁技术带来极大的竞争压力,特别是对于美国内市场,要求减少给清洁技术研发和使用财政补贴的呼声越来越大。

政策需要改革 产业面临重组

近年来,美国清洁技术及其产业发展取得了较大成功,但主要得益于政府的财政支持和相关的优惠政策的扶持,完全依赖自身能力向前发展还为时尚早。令业界担心的是,包括《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在内的支持性法规和财税优惠政策即将到期,届时是否会制定新的法规取代并延续目前的扶持政策,目前尚有较大争论。

著名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在刚刚完成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目前大多数优惠政策和财税补贴被延续的可能性很小,如果没有及时和有目的的政策改革和支持,许多清洁技术企业很可能面临破产、变卖和被兼并的危险。报告建议改革目前清洁技术的财政补贴和优惠政策,强化能源创新体系,促使清洁技术产品成本迅速下降。

报告撰写人之一、布鲁金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马克·慕罗认为,老法规的到期也为制定更加合理的新政策提供了机会,这对于决策者和企业家来说都非常重要。他指出,新的法规必须避免给清洁技术发展带来冲击,而且要加速推动该领域的技术进步,特别是要合理利用纳税人的资金。他建议设计一套合理的法规体系,以成功推进清洁技术的创新和产业发展,为美国清洁能源产业提供更加稳定的发展环境,最终使清洁技术及其产业发展摆脱对财政补贴的依赖并获得长期的国际竞争力。(本报驻美国记者 田学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