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海南新能源发展:新政策还将适时跟进

文章来源:能源局网站 | 发布日期:2012-02-14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海南省凭借其自然地理位置的优势,海上风电、太阳能等资源丰富,新能源的发展有着良好的前景。近期,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专访了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霍巨燃,了解海南省新能源发展的最新情况。

中国经济导报:目前,海南省水能和风能的发展情况如何?请您具体介绍一下。

霍巨燃:水能方面,海南岛大小河流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为103.88万千瓦,可开发量为89.77万千瓦。海南全省水电装机约76万千瓦,技术可开发程度已超过80%,剩余可开发资源有限。

风能方面,全省陆地规划可开发装机容量为123.45万千瓦,海上风电技术可开发量在500万千瓦左右。截至目前,全省已开发建设陆地风电场7个,总装机容量30.27万千瓦,其中建成6个,总装机容量25.47万千瓦,还有4.8万千瓦正在抓紧建设,尚未开发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十二五”期间,计划以文昌、临高、儋州、东方为重点,推进海上风电场建设,适度开发陆地风电。

中国经济导报:海南省地处北回归线以南,日照时间长,太阳能资源丰富。近期海南省太阳能发展得如何?

霍巨燃:为推动我省光伏发电行业的发展,我省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国家财政补贴,目前已有临高县20MW光伏并网示范工程,西沙2500KW太阳能发电项目,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口综合保税区15MW连片光伏发电及海南橡胶集团加工厂10MW分布式用户侧光伏发电示范工程先后纳入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目录,其中临高县20MW光伏并网示范工程已经建成并网;海南中商中心市场3MWp屋顶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一体化示范项目、海南生态软件园一期光电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海南英利办公楼光电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等3个项目纳入2011年国家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工程。此外,为推动光热发电的发展,我省核准了三亚1MW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建成调试。

我省太阳能热利用项目的推进工作主要体现为:第一,积极推进国家财政部、建设部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建设。目前已有海南大学图书馆和学生公寓、海南华侨中学、海南文昌白金海岸度假酒店公寓、三亚国光豪生度假酒店、鲁能三亚湾美丽城、美丽mall等5个项目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共获得中央财政支持2752万元,示范面积45.79万平方米。第二,推进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县)建设。目前,文昌、陵水、三亚、儋州等4个市县已批准为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县),共获得中央财政补助8200万元,示范建筑面积585万平方米。第三,推进省级财政补助示范项目建设。2010年,省建设厅联合财政厅组织评审确定了4批共39个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应用示范项目,共获得省级财政补助2640.96万元,示范建筑面积146万平方米。目前,全省已有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应用面积约1100万平方米,太阳能集热器面积约30万平方米,年节约标准煤6万吨,年节电1.9亿度,减排二氧化碳19万吨,节能减排作用显著。

中国经济导报:据悉,海南省可利用的生物质主要是农林生产物质和城市生产垃圾,海南省目前生物质能发展情况如何?

霍巨燃:目前,我省已经建成联网垃圾处理沼气发电装机2兆瓦、农村大型养殖沼气发电装机1兆瓦、垃圾焚烧发电装机27兆瓦,正在建设推进文昌市、儋州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共计12兆瓦。此外,海南中油深南石油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正在开展农林生物质生产生物燃气用于车用燃气项目的前期工作,中海油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已生产并推广试用生物柴油。

中国经济导报:新能源是海南省“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的八大支柱产业之一。“十二五”期间,海南将出台哪些新的政策措施促进新能源的发展?

霍巨燃:为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2011年我省出台了《海南省鼓励和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针对包括新能源在内的八个产业,从土地政策、园区扶持政策、财税政策、融资政策、产业服务政策、人才政策、优化投资环境措施等七方面给予鼓励和扶持。

在涉及新能源相关政策中,对列入省新能源产业发展重大应用示范工程项目给予补助,原则上单个项目最高补助资金不超过3000万元:太阳能光电建筑一体化项目,按照装机容量每瓦(WP)补助10元;城镇公共绿色照明项目(太阳能风能互补、太阳能与LED结合照明等),每瓦补助5元;太阳能热水建筑应用工程项目,按《海南省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予以补助。对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上网电价由省价格主管部门按规定程序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对边远地区和小岛不能上网独立供电的电价由供用双方协商,在协议电价的基础上,以用电单位电表记录数据为准,按每千瓦时0.10元给予补贴,期限3年,累计补助不超过1000万元。

考虑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十二五”期间,我们将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情况,适时制定新的政策与之相适应。(公欣 杨超)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